《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2023-01-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月18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共同主办,《德国研究》编辑部协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同济大学举行。

《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董琦致辞,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作线上致辞。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会上对《德国发展报告(2022):开启“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作了解读。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作线上主旨演讲,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主持发布会。

  董琦表示,2022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秉承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面向未来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中德关系总体上稳中有进。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董琦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顾俊礼提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的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了系列化,在过去《德国研究》、《德国发展报告》的基础之上,2022年又新增加了“欧洲与德国研究丛书”,这些已成为德国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并且引起了德国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我们要用科学的精神、学术的视角、求实的态度去做好研究工作。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作线上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郑春荣表示,本次蓝皮书的主题是开启“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2022年是德国新政府执政的第一年,这一年中,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的前景构成了压力,并带来了巨大的政治不确定性。德国新政府总体上运行平稳,但后续外交与施政过程中或将遭遇挑战。进入“后默克尔时代”,中德双方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多种合作渠道维护合作基本盘。他提出,蓝皮书的“总报告”从总体上分析了2021~2022年德国内政外交的走势。“分报告”聚焦德国2021年的政党格局、经济与公共财政状况、德国的外交形势与外交政策。“政治专题篇”评述了“默克尔4.0”政府落幕之年的抗疫措施和选战情况、大选背景下德国气候政治的走向和挑战、德国选民结构的变化及其影响。“经济专题篇”介绍了大选背景下德国科研创新政策的调整、德国《2030年气候保护方案》的推进,以及德国和欧盟推进技术主权建设的动因和政策走向。“外交专题篇”剖析了德法关系的走向、拜登执政以来德美关系的修复,以及迈向“后默克尔时代”的中德经贸关系。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对《德国发展报告(2022):开启“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作解读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史明德认为,2022年对德国意味着三个方面,一个是新政府,第二是新政策,第三是新形势。中欧要加强合作,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紧紧抓住机遇。他表示,一个报告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报告的开始,希望从事德国研究的各位学者能够紧跟形势,在德国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发出更多的真知灼见,不断出谋划策。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作线上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同日还举行了“‘时代转折’下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角色” 学术研讨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德国经济韧性与德国在欧盟及世界的影响力”“大国博弈与区域主导之间的德国困境”“能源危机中的德国与欧盟——经济学视角”“德国积极调整与世界大国的关系”等方面的话题作了主题发言。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主持发布会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时代转折’下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角色” 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参加“‘时代转折’下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角色” 学术研讨会部分专家学者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2)》封面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