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堡,魅力村落——梁堡村

2022-11-23 来源:中国方志出版网
书名:《梁堡村志》
编者: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奠安乡梁堡村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12.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 978-7-5144-2789-9
  梁堡村,位于六盘山西麓、宁夏的南部的一个古老村落。那里有新石器时期的齐家文化遗址,有保存完整的宋代古老城堡及明代古民居,有缠绕山梁的层层梯田,有树龄500年的古老核桃树,传统文化丰富而厚重。
  那里曾是唐制胜关西出陇右的孔道,是古丝绸之路东端中道上的一个驿站。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梁堡村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的“旱码头”,为货栈通衢,商贾云集、官吏驻跸之地。这里崇文尚教,有独特的民间风俗和文化艺术,拥有被誉为民间文化“活化石”的高台马社火,于2012年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基地”。
  《中国名村志丛书·梁堡村志》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笔秉春秋,直书古今村域事;编纂有据,辑录家乡热土情。其定位科学,体例规范,结构合理,布局得当,名特突出,史实确凿,记叙详实,执简驭繁,文约事丰,客观、完整地承载着村域世世代代的文化寄托、心理守望及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记述了梁堡村改革开放成果和乡村化进程,展示了梁堡村的优势和魅力,是一部全面、权威、可读性强,传承着中华文明血脉的地情资料。掩卷沉思的是家乡热土自然的优美、历史的醇厚、人物的优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