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成“打卡”热门

2023-02-07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公众号

  春节期间,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游人如织,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浓的地方特色,使方志馆成为游客来大理古城和剑川古城“打卡”的好去处。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是由多个专题馆组成的方志馆馆群,主体馆群坐落在剑川古城核心区,另还有大理古城大理石专题馆、沙溪古镇茶马古道专题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六个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和西南地区第一个国家方志馆分馆,于2020年12月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同意在剑川设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2022年8月29日顺利开馆,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出席仪式并宣布开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崔唯航出席仪式并讲话。该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以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线,体现国际性、国家性、丝路性、方志性和区域性特点,是专门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专业场馆,是云南省地方志系统充分发挥地方志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重大举措。

  新年伊始,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游客络绎不绝、兴致盎然,大家或在丝路大门合影留念,或漫步于丝路大道,或驻足在丝路名人群像雕塑前,沉浸在各场馆知识海洋和文化体验中。“这个场馆布展非常专业、完整,以不同形式全面展示了南方丝绸之路的诞生、发展以及重要价值与贡献,重铸丝路辉煌,是一个非常值得‘打卡’的地方。”来自成都的游客马志勇说。

  据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工作人员刘丹介绍,方志馆于1月22日(正月初一)开始正常开放。为保证春节假期正常运行,方志馆做了充足的准备,对运行管理、应急保障、讲解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并采取团队预约、延长时限、限流入馆等措施,力求给游客提供安全、温馨、整洁、舒适的游览学习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共接待入馆游客14474人次、团队近20场次。其中,位于剑川古城的主题馆、综合馆和数字体验馆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位于大理古城的大理石馆日均接待游客500余人。自2022年5月18日试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接待海内外入馆游客近20万人次,团队近500场次。

  来源:大理日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