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破天惊终有志——《石峁遗址志》助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22-10-26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日前,《石峁遗址志》出版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本书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将作为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辅助文本,协助这一重要文明符号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石峁遗址在考古界的影响巨大,被称为“石破天惊的考古发现”,其考古工作为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聚落形态演变等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因此先后三次入选“中国考古新发现”,两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获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和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等殊荣,是“考古中国”的典范项目。

  石峁遗址位于河套地区,在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及其支流永利河交汇处的黄土梁峁上,所在地在行政区划上属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20世纪初石峁遗址相关文物就已受到考古界关注,1958年遗址在文物普查中被发现,直到 2011年开始系统性考古发掘,已有百年调查发现史,走过十年系统考古发掘路。

  《石峁遗址志》正是对该遗址被发现的历史和考古历程进行记述,以纲目体、主要设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从遗址环境、考古发现、文物遗存、研究状况、保护管理、宣传展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梳理,横排门类,纵述史实,述而不论。

  该书的记述地域范围以石峁遗址为中心,自然环境以秃尾河流域为主,人文环境以神木市高家堡镇为主。考古发掘相关情况包括历次考古调查、主要发掘项目(地点)、所获重要荣誉及考古工作队等内容,对遗址本身从其核心区域皇城台、内城、外城、城外地点等方面进行介绍,设出土器物章记述该遗址出土的玉器、陶器、石器、骨器与其他珍贵文物,设学术研究章记述以石峁遗址为主题的学术会议、研究成果和国际学术交流,保护管理相关章节围绕保护石峁遗址的立法、规划、保护范围、管护措施与管理机构等进行记述,宣传展示呈现媒体的报道、遗址实地展示、藏品展陈、在建中的石峁博物馆和正在进行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等内容。

  此外书中还收录与石峁遗址相关的文献书目、轶闻传说,名家的书法题词、学术观点争鸣,以石峁为主题的诗文和石雕拓片,对石峁遗址考古发现和保护开发有重大影响的人物以事略的形式载录。《石峁遗址志》一书中既有独家考古资料的首次发布,又综合收录了近乎全部的石峁遗址相关研究,从遗址中发掘出的珍贵文物与独特的石峁石雕以精美图片呈现。全书集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是一窥石峁遗址全貌的绝佳读物。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