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春牛

2022-12-27 来源:中国地情网

  每年农历正月到三月,上思壮族村屯民众喜欢唱春牛,听春牛歌,聚会娱乐,交流情感,庆贺新春。

  唱春牛先组织春牛队,10人左右,领队1人,歌师1人,歌手数人。春牛队的重要活动是巡村唱春牛。先与村人联系取得同意,然后派红贴,相约唱春牛时间和地点。

  约定是日,夜幕降临,该村主人备凳椅和烟茶接待春牛队。村中男女老幼亦扛椅拿凳到村边场地安好自己的座位,等候春牛队的到来。

  1950年前后,春牛队装有一支“春牛”,竹笼糊纸作头,毡子作身,还有一架小木犁,,被备小鼓一面及小锣和小钗。入村时先吹响螺号(或牛角号),螺号声过后,锣鼓声起。两人进入毛毡舞起春牛,一人持小木犁象征犁地。

  舞摆春牛,春牛歌开始。歌师坐在中间,歌手坐在左右,撑开布伞,以便集中注意力。歌师用状语随编随唱歌词,传给左右边歌手,歌手同声演唱,春牛歌是山歌的一种。入村先唱“恭喜歌”:春天来到朋友村,花开花放总缤纷,恭贺老少都康健,生财进宝似祥云!……恭喜歌要唱二三十句,称赞该村的美好景色、良好风气、先进事迹,祝愿新一年万事如意,兴旺发达。

  接着唱“夸牛哥”,赞自己的春牛辛勤耕作,为农人出力的高尚情操。接下去唱“排月歌”,一年四季每个月的农事要牢记,不误农时,争取丰收。唱完这些,即请来参加春牛歌会的歌手开始“盘歌”。

  每逢唱春牛,本村和外村的许多歌手赶来同春牛队“盘歌”。场中总会有三五“坡”(组)歌手。歌手“盘歌”内容有时事政治、天文地理、猜谜拆字等。每首二三十句。春牛队得用步韵唱答,答完一“坡”再答一“坡”。唱答可长可短,但要让盘歌者满意。如此反复盘问与答唱,常常唱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春牛队告辞时,便唱“多谢歌”:“谢朋友好热情,油茶有座来欢迎,高兴时来满意去,明年春到再开声!……”

  春牛队到别村唱春牛,得去“复歌”,时间相约而定,可十天八天,可半个月。复歌时更热闹,因为盘歌者作了充分的准备,出难题更多。听众也多些,少则数百人,多者上千人。春牛队也尽情对歌,让听众欢乐。正像刘三姐唱的,“这边唱来那边和”。“复歌”之后,村里会送给春牛队丰厚的“红包”。

  如今的春牛队,一个春季巡村唱春牛约十个八个点。入村不再吹螺号,不再舞春牛,注重唱春牛歌和对歌。

  (摘自《防城港风物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