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乡风民俗:合耦相助

2022-10-26 来源:中国地情网

  眉山的风俗习惯,受眉山特有的三苏文化、大雅文化、忠孝文化、长寿文化的浸润、滋养、教化而古朴、淳厚,崇尚真、善、美,厉行勤、节、俭,倡导学、举、仕,看重济、助、帮等美德,它们都体现在生产建设和社会生活的行为方式中。这些民风习俗,是眉山人精神世界的缩影、核心价值取向的证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记录。 

  苏东坡在《眉山远景楼记》中说:“吾州之俗,有近古者三。其士大夫贵经术而重氏族,其民尊吏而畏法,其农夫合耦以相助。盖有三代、汉、唐之遗风,而他郡之所莫及也。” 

  

  今日眉山远景楼(图片来自网络) 

  文中,苏东坡对眉州农业生产习俗的“农夫合耦以相助”作了这样的描述:每年农历二月,冬闲过去了,开始备耕,到了农历四月进入栽秧的大忙季节,各农户的劳动力都下田耕耘。在耕耘的方法上实行互助,即将数十上百人分组作业,设立漏壶规定劳作时间,以击鼓为号令作现场指挥。劳作前,先由大家推荐出两位诚信有威望的人,一人掌握漏壶记录时间,一人鸣鼓指挥劳作起止进退,大家都服从其组织调度。若不按时劳作,干活不出力,都要罚钱。农活结束时进行总结,量田计功。对于田多而劳力少的农户,要出钱补偿大家的劳动。 

  农历七月中下旬起,进入秋收大忙,农家同样计时和击鼓指挥作业。全部作业完毕,用罚金和补偿大家劳动的钱,杀猪宰羊、买醪糟美酒,让参加劳动的农民“作乐饮食,醉饱而去”。年年都是这样。 

  (来源: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常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