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 千载芸香”杭州方志典籍展开展

2022-10-26 来源:中国方志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展现杭州市旧志整理成果,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方志文化,杭州市方志馆特于2022年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至8月31日举办“盛世修志 千载芸香”杭州方志典籍展。

  2002年以来,杭州史志部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抢救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延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深入挖掘和阐发杭州市优秀的方志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旧志的整理和保护工作,制订旧志整理计划,致力于推进旧志的开发与利用。至今,全市史志部门相继整理出版了一百余部旧志典籍。

  南宋时期,秘书省(又称馆阁)常于七月初七举办曝书会。曝书,又称晒书。这不仅是晒书、护书,对古籍善本的珍重与爱护,更是一场风雅至极的文化盛宴。士大夫们汇聚一堂纵观稀世图典,皇家赏赐典册翰墨,并由此发展为一年一度的图书展览与文化雅集。

  受南宋曝书会启发,杭州市方志馆联合各区(县)市史志部门共同展出包括府志、县志、乡土志、山水志等在内的线装影印版旧志典籍50余部、600余册,其中有不少名志佳作,如杭州现存最早志书——南宋“临安三志”、中国最大都市志——清代《武林坊巷志》等,作为“典籍里的杭州,史志中的宋韵”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和史志爱好者慕名前来,他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大规模近距离地翻阅旧志典籍,这些旧志的背后,都镌刻着志士达人、百代文宗的辛勤汗水和劳动,是一种宝贵的地情信息资源。通过它们,可以通晓古都杭州的兴衰变迁,体会杭俗民风的多样淳厚,也真正领略到了地方志作为“一方之全史”的魅力所在。

  8月4日上午,“宋韵七夕——方志典籍曝书”活动在杭州市方志馆展开,活动包括晒书、线装书制作、点茶、书法、古乐雅集等内容

  市民游客翻阅正在展出的杭州方志典籍

  (杭州市方志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