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本质要求

2022-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既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又作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战略部署,把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回顾党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通过勇敢而彻底的自我革命,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折,进而不断完善自身并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掷地有声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命题,并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加强政治巡视,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同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此外,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是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检视自身的自觉和勇气,坚持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能否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问题。对于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个答案是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提出的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实践表明,为了避免重蹈“兴勃亡忽”的历史覆辙,人民监督作为第一个答案,对于党领导人民跳出历史周期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鲜明体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系列成功实践和理论探索当中。正因为如此,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来到“窑洞对”发生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重温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宣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回顾历史是为了接续奋斗更好前进。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即自我革命。这是在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规律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败兴亡的关键,是我们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决定性力量。党执政越久,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就越复杂、越尖锐、越严峻,党自身作用就越鲜明、越紧迫地凸显出来。这就需要在坚持人民监督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通过自我革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始终注意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领导人民所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开展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将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

  党之所以能够在社会革命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是党能够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先决条件和必然要求。不断进行着的伟大社会革命,也不断对党的领导提出新的要求,不断推动着党自我革命、自我提高,满足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在这种历史运动中,只有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只有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快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了系统部署。一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二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制胜的重要密码,也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并在自我超越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现代化战略思想创新发展研究”(22BKS06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