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2022-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复兴之路的赶考,70多年间,中国共产党“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党不仅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而且不断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的答卷。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更需要一以贯之地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赶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提醒广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奋斗没有止境,“赶考”未有穷期。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筑牢思想防线,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牢记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传承弘扬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全党同志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姿态领导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可靠的主心骨。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见证了党始终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破解赶考命题的答案,更是我们答好新时代考卷的关键所在。“赶考”永无止境,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如何引领和保障“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面对这一道道新的时代考题,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关键还得靠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一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贯彻下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对复杂形势的本领和能力。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一种忧患意识,既体现了对取得胜利的深刻警示,也体现了面临风险挑战的高度警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取得的成就和赞誉,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以“赶考”来警醒和激励全党,提醒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这种清醒和坚定源于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和科学判断。从国际来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从党内来看,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方能走得长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新的赶考路上,既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难题;也需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提高我们应对复杂斗争形势、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本领和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赶考”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高度自觉。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才能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新时代十年,“人民”二字始终镌刻在党的旗帜上,落实在党的行动中: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星光不问赶路人,正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也是党继续当好答卷人的信心和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评判人。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应当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虚心向人民学习,认真听取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教授,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