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22-1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思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漫漫征程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谱写了一部又一部壮丽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体现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内在地统一起来。党的一大召开后,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宣传,中央局出版了“共产主义丛书”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党的理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中国革命的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愈加认识到加强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对革命中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了理论总结,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1959年,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强调:“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并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实践要解决的时代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求我们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应当进一步促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持续深化“两个结合”的研究,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红色基因融入高校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2722022DS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