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论】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擘画

2022-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庄严号召是对历史发展既往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全新定位,体现了历史的全局性、时代的前瞻性、战略的科学性。

 

举旗定向,锚定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关系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论断。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方向的再次明晰,也是继续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谋篇布局,具有长远战略意义。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广阔视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考量而探索的一条有利于党、国家和人民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才能保持社会主义本质方向和目标不动摇。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与创新实践,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举旗定向”的战略意义。“现代化”作为人类迄今为止最富有“变革性”的社会实践,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普遍性问题,蕴含着各国、各民族的现代化的特殊性。现代化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需要各国因地制宜地探索、规划、创造、实现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其根本原因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坚持中国特色。

 

继往开来,凸显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个国家道路选择不同、社会条件不同、历史境遇不同,现代化发展的特征也就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科学经验总结,符合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更符合我国具体实际。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了从“被动追赶”到“主动作为”的整体性转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现代化的局部探索已经指向生产力的解放,对准了将落后的农业国改造为先进的工业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工业化”为基础,全面探索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社会结构的快速变动,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思想观念的复杂变化,我们党结合国家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小康社会”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方案,并持续推进,实现了富国宏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同志的领航掌舵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迈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征程,成功探索出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真正践行上述本质要求,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统一,使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踔厉奋发,实现美好蓝图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因为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做到“三个务必”,持续推进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在踔厉奋发中绘就强国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深化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便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矢志不渝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经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在迎接和战胜风险挑战中“固本强基”,坚持道路方向和路径不动摇,真正凸显了人民群众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历史活动的主体地位。人的现代化是最根本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推动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要牢牢把握好人民的主体性地位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时俱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蓄力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势能所在;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原则问题上不当软骨头,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科学合理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砥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前行。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上下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亓光,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基地办公室主任;张翔,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研究人员)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人民主体性;人类文明新形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