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智慧

2022-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遵循了中华文明发展历史逻辑的基础上,充分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的伟大创造,它不仅丰富了人类对文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拓宽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促进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也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注入强大信心和磅礴伟力。

 

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明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创造出来的,是深受中华文明的丰厚滋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和源于中国实践的探索创新出来的。

  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蕴含中国基因、中国底色于其中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5000多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其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中华文明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深厚文化底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人类文明新形态正是中华文明的当代呈现。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植根于中华文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传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继承了中华文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自然观;大力推崇各种文明交融发展蕴藏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传统;致力于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折射着中华文明“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观念。中华文明从根本上滋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赋予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强大的历史穿透力与文化感召力。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指南,为其提供了坚实的科学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文明是现代社会不断摆脱落后状态而全面革新进步的总体状态。文明不仅是一个社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文明成果的总和,而且是贯穿在种种文明成果之中的内在原则,是一个社会在实现自我进步过程中的自我意识和价值取向。人类文明新形态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文明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结合。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使中华文明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任何一种文明形态的形成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具体的人类社会实践中总结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文明的内涵需要实践来丰富,文明的视野需要创新来拓展。恩格斯曾经指出,文明是实践的事情,是一种社会品质。人类文明形态的产生、成型和更替,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技术变革和社会制度变迁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人类文明新形态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全方位建设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1940年,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指出,“在这个新社会和新国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有新文化”,初步提出要构建政治、经济、文化一体发展的格局。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党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提出实现物质文明的“四个现代化”,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再到新时代协调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结出的文明之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开出的文明之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结出的文明之果。

  文明的基础和支撑力量是经济,而文明的本质是人。人类文明新形态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人与人之间的物化,也不同于中国古代文明中的绝对权力支配型社会,而是以全新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新路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致力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文明新形态。人民群众始终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服务于少数人利益的狭隘性,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自觉秉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认真倾听人民诉求、努力增进人民福祉,真正体现了人类文明的价值关怀。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文明冲突论”的世界观,为人类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积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国情融会贯通,向全世界生动证明,人类文明是多元的、平等的、开放的。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从诞生以来,始终关注人类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开展全球性协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的中国智慧;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世界谋大同,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于一体的进步状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构成了物质文明新形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成了政治文明新形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构成了精神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通过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构成了社会文明新形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个领域,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成了生态文明新形态。

  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中国,面向未来,放眼世界,我们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变化,准确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各方面协调共进,让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推进并不断丰富发展。

 

  【基金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项重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SC22ZX001)】

  (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殷睿,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关键词: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文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实习编辑:余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