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举行

2022-11-11 来源:网信中国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出席论坛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技术事务特使阿曼迪普·辛格·吉尔,塞尔维亚信息和电信部长米哈伊洛·约万诺维奇,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视频致辞。

  庄荣文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数字领域交流合作,就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弥合数字鸿沟等议题,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全球共享数字时代发展红利提供了实现路径。本次论坛以“凝聚数字合作新共识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发展倡议数字领域合作,推动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要持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数字领域合作,发挥数字优势,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强化数字治理,推动安全健康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共享信息时代红利;深化数字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数字技术发展成果。

  张云明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际多边机制合作、参与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建议与会各方用好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共促倡议落实,共抓数字机遇,共享数字红利,推动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早日建成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文光分享了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抢抓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经验做法,表示浙江将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探索数字治理新路径,擘画数字技术发展新图景,让数字合作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阿曼迪普·辛格·吉尔表示,论坛对全球数字合作的讨论至关重要,汇集了数字治理的前沿观点,分享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实践经验。他希望论坛主办方和与会各方共同探讨,推动将论坛成果纳入联合国“全球数字契约”讨论中,通过数字化合力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米哈伊洛·约万诺维奇表示,在当今数字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为推动塞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塞方将优先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希望与中方持续深化合作,让更多人共享数字红利。

  丹尼尔·菲尔穆斯表示,阿方应邀参加这一重要论坛再次表明了加强合作的决心,以及对为全世界创造一个共享和安全的数字未来这一原则的认同,阿方希望未来与中方开展更广泛、更坚实、更深入的合作。

  论坛上,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等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国际组织、知名企业等的嘉宾发言。

  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协办。来自中外政府、联合国相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业等的150余名代表参会。会后,中方发布了《关于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的非文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