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优势

2023-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相较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领导力量上的先进性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排第一位。可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近代以来,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尝试,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面貌。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华民族才真正开始走上了通往现代化的正确道路,真正开启了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篇章。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宗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其代表和维护的始终是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无私所以无畏,中国共产党敢于和一切损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力量进行坚决斗争。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领全党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正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得到了根本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国家所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只有与本国国情相适应,才能够走得顺、走得稳、走得远。在世界范围内,西方一些国家较早地实现了现代化。因此,西方的现代化道路也成为了一些发展中国家效仿的对象,这些国家希望通过复制和模仿西方现代化模式实现本国的现代化,但最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未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有的国家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就出现了经济停滞或衰退,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引发社会动荡,付出了惨重代价。这种依靠复制和模仿来实现现代化的方式之所以未能如愿以偿反而事与愿违,究其原因就在于这种现代化脱离了这些国家的具体实际。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复制粘贴,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积极探索走出的一条基于自己国情的新道路,这条新道路既牢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又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既吸收了西方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同时还克服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些弊端,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事实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有效,为世界渴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一个新途径、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受益群体的广泛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将人民的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现代化,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都能受益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所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由于占据统治地位的是资产阶级,资本逻辑是资本主义生产的主要逻辑,所以其推进现代化的目的是让少数人享有成果,而不是让多数人享有现代化的成果,这种现代化必将导致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社会各阶级、各群体之间的矛盾加大,最终导致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

  在带领人民探索和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正确发展观,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一切工作其着眼点和立足点始终在人民,党领导下的一切工作其最大目的始终是为了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际,造福中国人民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崔博涵)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