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治波:时代呼唤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2022-10-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5月19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强调,金砖国家要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世界上提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概念和倡议,对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特别意义。

    世界进入百年变局的动荡阶段 

  当前,历史进入一个特殊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阶段。从历史实践和经验看,世界进入了一个动荡期,孕育并已经呈现出大国对抗、冲突的危险态势,世界和平受到严峻挑战,人类命运面临重大威胁。当前国际安全格局和局势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大国对抗急剧上升,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历史发展进程显示,在世界格局变局期,大国特别是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间矛盾和利益冲突会大幅上升,往往会导致大国间的冲突和战争,这是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当前,美国为维护其二战以来的世界霸主地位,挑起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全面对抗,并拉拢和胁迫其盟国一起打击中国和俄罗斯,大国对抗急剧升级,并孕育冲突和战争的风险。美国推出“印太战略”,强化在亚太的军事联盟体制,新建“美英澳”(AUKUS)军事体制和“四国安全对话”机制等,企图在印太地区构建针对中国的网络体系。美国在国际上以意识形态划线推动构建价值观联盟和各种技术联盟,推动西方国家在经济和技术上与中国“脱钩”“断链”,以遏制中国的发展崛起。美国在欧洲推动乌克兰危机、挑起俄乌冲突,不仅使北约“复活”,还将西方重新凝聚在其麾下形成联合打击俄罗斯的新局面,在欧洲推起了冷战式的对抗格局。

  二是集团对抗取代多边主义,国际秩序面临重大冲击。世界格局之变必然导致国际秩序之变,这是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发展趋势看,国际秩序应更适应于世界格局的变化,向进步方向演进。然而,霸权国家不甘于失去其原有地位和利益,采取了分裂世界、破坏国际秩序之举。美国发动的对中国全面战略遏制政策和挑起俄乌冲突,严重破坏和冲击了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美国假借“多边主义”之名拉拢其盟国和伙伴国,强化军事同盟、拉起小圈子、拼凑帮派等集团组织,以所谓“民主对专制”为号在全世界推动集团对抗、制造冷战气氛,这显然冲击了以《联合国宪章》为基本国际法、以联合国为核心组织的国际秩序,与21世纪全球化时代人类问题需世界各国共同合作解决的历史发展要求不相符。西方的这种“多边主义”显然是一种原始的、狭隘的、局限的“多边主义”,是一种集团政治性质的伪多边主义,具有集团性、排他性、对抗性、利己性和不平等特征,与真正的多边主义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国际秩序。

  三是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叠加,和平与发展再遇难题。21世纪的今天,全球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安全新问题,除了领土、主权争端的传统安全问题外,非传统安全难题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日趋升温且对全球安全影响越来越大。比如气候变化问题,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地球温度持续升高、碳浓度越来越高,人类环境越来越逼近临界点,而一旦越过这个临近点,地球环境将不可修复而发生转折性变化,人类生存就面临危险局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发生并造成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就充分显示出这个趋势。再比如网络安全问题,在当今时代新技术和全球化加速发展情况下,全球越来越成为一体化世界,但系统越复杂、相互依赖越强,其脆弱性就越强,一个点位、一个系统受到攻击或损害,就可能导致全球社会和经济的动荡和紊乱。

    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将世界引向歧途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曾经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甚至一度导致核战争使世界面临毁灭之危。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应充分汲取冷战惨痛教训,不能再重蹈覆辙,再犯历史错误。

  回顾历史,美苏严重对立的意识形态和美苏各自的全球战略野心,是美苏爆发冷战的理论根源和现实动因。从意识形态看,美苏激烈敌对、毫不妥协。美苏双方都秉持自以为是的、排他性的意识形态,两者均对自身价值理念、社会制度怀有过度的自信,而对对方价值理念和社会制度抱有顽固的偏见和天然的敌视。同时,从双方战略目标看,美苏全球战略目标更是迎头相撞、毫不相容。二战则给美国提供了将霸权推向全世界的历史机会。二战后,美国在全世界获得了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的巨大优势,一跃成为头号世界强国,这使得美国将霸权推向了全世界成为现实,建立和维护世界霸权成为美国国家战略。为对抗美国,苏联也奉行对外扩张和谋求势力范围的战略政策。

  基于意识形态的严重对立和追求霸权的战略野心,美苏各自拉起了北约和华约这两大军事联盟组织进行集团对抗。在集团对抗下,欧洲被分为泾渭分明的两大地缘板块,两边进行着你死我活的军事对垒,一度因两次柏林危机几乎濒临战争的边缘。两大阵营中的国家和人民一直生活在随时发生战争的恐怖气氛中,可以说,军事联盟、阵营对抗并没有给这些国家和人民带来真正的和平、稳定和安全感。而且,这种集团政治、阵营对抗把整个欧洲割裂了,严重阻碍了欧洲的国家发展与人民福祉。同时,在这种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下,作为盟主的美苏都干预了集团内其他国家的内政,损害了它们的主权。美苏不仅将大量军力部署在这些国家,使得美苏都能对这些中小国家的政治进行有效控制,甚至发生直接出兵干涉内政的极端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这些国家的主权。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看到美国再次祭出冷战大旗、推动阵营对抗的前景。美国此举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当前,随着百年变局的演进,处于衰落中的美国对即将失去全球霸权地位的前景充满恐慌和不甘,使出浑身解数要维护其霸权地位。对威胁美国霸权地位的主要因素是新兴大国的崛起,次要因素是盟国体系的弱化。美国要同时化解这两个威胁因素,最佳途径就是推动冷战再次发生。美国固守冷战思维、推行集团政治,使世界面临分裂和陷入新冷战的风险。

    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是唯一出路 

  在历史进入百年变局的特殊时期,全球遭遇安全困境和新难题,世界和平与稳定面临严峻威胁。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不仅不能解决这些难题,而且可能置人类命运于危险之中,与时代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背道而驰。解决时代安全难题、维护世界和平,人类需要新的理念和方案。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5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又提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这对破解时代重大安全难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指明了方向和出路,具有时代和历史意义。习近平倡导人类安危命运与共的价值理念,强调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法,支持各国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安全理念和倡议,对在百年变局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大局具有顶层设计意义。

  在百年变局中如何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也是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前提下,以“安全不可分割”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明确反对凌驾于人、搞双重标准和滥用单边制裁的行为。这为未来构建一个公平正义、公正合理的国际安全秩序提供了出路和方案。

  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仍是主流,但安全是前提,是发展的基础,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在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背景条件下,只靠一国或集团都无法解决世界新难题,分裂对抗更会危害世界、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只有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所有国家的利益。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倡议,体现了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对美国推动集团政治的“伪多边主义”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按照多边主义本义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时代发展要求,真正的多边主义应是一种基于全人类共同利益,具有普遍意义、开放理念,秉持平等、合作精神,追求互利共赢结果的国际协调。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正是体现了这些特征:一是普遍性(universality)。普遍性就是追求增进全人类、世界各国的利益,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第三方;二是开放性(openness)。开放性就是具有开放和包容精神,不排斥任何国家或组织参与;三是平等(equality)。平等就是机制内各成员国一律平等,机制内以民主方式运作,没有凌驾于机制之上的个体;四是合作(cooperation)。合作就是机制内成员国秉持相互理解、妥协、互助原则协商解决问题,对外也秉持一种开放合作精神;五是共赢(win-win result)。共赢就是以增进各方共同利益为目的进行协调与合作,而不是以损害他国或第三方利益为代价。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将证明,那些固守冷战思维、大搞集团政治之举,必会违背时代主题,损害所有人的利益。只有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才能顺应时代潮流,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历史终将证明,谁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