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美国之二】美元任性收割世界财富何时休?

2023-0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元,作为美国以外的世界各国外汇储备最多的货币,本来应当发挥方便国际结算、促进世界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正面作用。但是近年来,世人却发现美元越来越多地成为美国金融资本收割世界财富的工具,其作用之频繁和力度之强烈几乎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就在12月14日,美联储又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至4.50%之间,令人不禁惊呼,美元的又一波收割开始了!

  人们不难发现,这已经是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7次加息了,可以说美联储加息的频率基本上追上了上班族领工资的频率,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惊。合计下来,今年美联储累计加息幅度已经达425个基点。在今年频繁的加息浪潮的推动下,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现在已经升至自2007年,即最近十五年来的最高水平。按照美国联邦政府的说法,美联储加息是为了应对美国大规模的通货膨胀,但是实际上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带来的客观效应无疑是让海外美元大笔回流美国。这些美元不少都是疫情后美国开动大马力印钞机超发的货币,这些货币除了一部分进入实体经济以外,很大一部分都被美国投资人/机构投入海外资本市场,趁着全球经济低迷时以很低的价格收购他国优质资产。

  随着超发的美元越来越多,流入美国以外资本市场的美元也越来越多,这些被美国投资人/机构低价收购的资产价格也水涨船高,获利减仓的美国投资者也因此赚了个盆满钵满。随后,美联储一波又一波的加息让这些美元加速回流到美国,外国资本市场上“接盘”的投资者只能承担价格下降的亏空。

  这一波操作就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美国经常导演的“超发美元/降低利率—海外投资/外国借债—加息升值—美元回流”的一个完整闭环,在这个闭环中,多国市场上巨量的财富都被收割到了美国。由于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的特殊地位,中小型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中鲜有力量能够凭一己之力而抗拒这种巧取豪夺式的收割,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往往深受其害。其中最经常被“薅羊毛”的,就是拉美国家和东南亚国家,上世纪70年代、1997—1998年、2008年和2015年等几个标志性的年份都是如此,墨西哥、泰国、巴西和土耳其等国分别在这些年份“中招”,大量财富都被美元利率的剧烈变动一波带走。此外,日本和欧盟等美国传统“盟友”也是收割对象,难以幸免。即便是那些拥有大量储备的国家也不能独善其身。

  美国通过美元利率来收割世界财富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地区乃至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此过程中美国也将国内的经济危机转嫁到了其他国家。普拉萨德在《美元陷阱》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强化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王者地位。”美国似乎并不害怕国际金融市场上洪水滔天,因为它有美元这个“终极武器”可以依仗,所以经常利用操作美元汇率和联邦储备利率的手段来浑水摸鱼,不惜以邻为壑来减少自身损失,甚至在经济危机中获利。

  美联储大规模加息的另一个副产品是美元相对他国货币的大幅升值,这样一来,承担较多美元债务的国家的还债压力就大幅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相关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进程启动以来,超过四分之一的新兴经济体已发生债务违约,超过60%的低收入国家面临债务困境。在国际舆论场上,美国经常扣给其他国家所谓“制造债务陷阱”的帽子。但是实际上,最适合这顶帽子的恰恰是美国自己,因为近几十年来一次又一次为中低收入国家制造债务陷阱的正是美元这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强势货币。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在当年的十国集团会议上对与会各国财政部长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麻烦”。不论康纳利当时是出于何种心态说出了这番话,几十年来,这个麻烦未退散反而愈演愈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难以完全规避美元这一“大麻烦”。当前世界治理失序、乱象丛生,一方面疫情大流行、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问题尚未能有效解决,另一方面,战争的阴云依旧笼罩在世界上空。身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本应该为全球治理提供行之有效的公共产品,但是全世界人民等来的并非是解决全球问题的合理化方案,反而是蛮不讲理的美元霸权和一轮又一轮的财富收割。

  人们不禁要问,美元任性收割世界财富何时休?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网评论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