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青睐可信的数字心理资源

2023-02-06 作者:练志闲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爱丁堡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该校研究发现,年轻人可能无法从数字心理健康管理资源中获益,因为应用程序的供应商不受年轻人信任,并且在线资源的有效性也会影响年轻人的参与度。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解决年轻人对数字心理健康管理资源的信任问题和实用性担忧,他们可能会更愿意利用相关服务来纾解压力。

  专家表示,17—24岁的人中有大约1/5的人在与心理健康问题作斗争。数字化心理健康干预以其方便、易获取、免费的特点逐渐成为可行方案之一,其中包括正念冥想类、自我检测类、在线治疗类等程序,还有大量帮助人们管理心理健康的课程。然而这些工具在年轻人中使用率很低,爱丁堡大学的研究首次评估了年轻人使用这些资源的动机。

  研究人员对248名17—25岁的年轻人展开调查,并使用统计模型评估他们对这些技术资源的态度、在使用前的考虑等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年轻人认为这些技术值得信赖且确实有用,那就可能有较高的使用意愿。

  研究人员发现,即便年轻人可以轻松获取这些在线支持,并急切需要心理健康支持,但这些因素不会直接促使他们使用在线资源,数字化干预措施只有在被信任、被认可的情况下才能对年轻人发挥作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应该着重开发令人们信赖的相关程序,并提高年轻人的接受程度。研究人员希望该研究有助于相关技术的发展,最大程度发挥出数字工具的潜力,以解决青年人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练志闲/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程可心)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