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古墓挖掘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0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埃及政府1月14日宣布,在卢克索发现了一座距今约3500年的古墓,考古学家认为古墓里埋葬着埃及第十八王朝王室成员的遗骸。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Mostafa Waziri)说,这座古墓是由埃及和英国研究人员在尼罗河西岸发掘出来的,此处是著名的帝王谷。

  瓦齐里在一份声明中认为,到目前为止,在这个刚发掘的古墓中发现的第一批元素表明,它可以追溯至第十八王朝,即法老阿肯纳顿和图坦卡蒙时代。第十八王朝是埃及历史上新王国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埃及最繁荣的时期之一。

  英国考古小组负责人、剑桥大学研究员皮尔斯·利瑟兰(Piers Litherland)说,这个古墓可能是图特摩斯家族(Thutmosid lineage)的一位皇室妻子或公主。埃及考古学家穆赫辛·卡迈勒(Mohsen Kamel)表示,墓穴内部“状况很差”,包括铭文在内的部分遗迹“在古代的洪水中被摧毁”,洪水使墓室充满了沙子和石灰岩沉积物。

  近年来,埃及公布了几项重大考古发现,其中首都开罗南部的塞加拉古墓群受到全世界关注。批评人士认为,埃及一连串的挖掘工作总是优先考虑如何吸引媒体眼球,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学术研究。但也有一些人士认为,当前埃及正在遭受严重的经济危机,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将是重振埃及旅游业的关键组成部分。据官方数据显示,埃及旅游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提供了约200万个就业岗位。

  (赵琪/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赵萌)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