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层”是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

2023-01-20 作者:姚晓丹/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银行官网1月12日发文表示,许多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存在差距,为寻找这种差距存在的原因,企业规模分布的跨国差异成为学者关注的重点。一些学者认为,这种现象的产生与“消失的中间层”以及不利于中等规模企业发展的市场摩擦和政策扭曲有关。所谓“消失的中间层”,一般是指就业市场、企业发展、消费模式、个体财富等方面的头部效应和分化加剧。

  为了研究不同国家间的全要素生产率是否与企业规模的分布有关,研究人员在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4个国家进行了调研,较为全面地收集了这些国家的企业信息,其中也包括非正规企业的信息。他们发现,“消失的中间层”是一个难以捉摸的概念,相关二元存在的陈述掩盖了问题的相关性,但从调研所获得的数据来看,在就业市场上确实存在“消失的中间层”,而非正规企业数量较多可能是这种问题存在的原因。
  研究人员发现,在调研所涉及的国家,大多数劳动者受雇于小型或大型企业,在中等规模企业就业的人员数量远低于小型或大型企业。这种现象反映了样本国家企业规模分布的固有特征。在就业领域,“消失的中间层”并不是样本国家为数不多的大型外资企业或国有企业造成的,而很可能与非正规企业有关,因为在这些国家,非正规企业的数量要远多于正规企业。研究人员还观察到,在第一次进入就业市场的劳动者中间并不存在“消失的中间层”这一问题,进入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工作的劳动者数量差异不大,但是一段时间之后,部分原本在中等规模企业工作的劳动者转入了大型企业或者是中等规模企业自身发展成了大型企业,而原本在小型、非正规企业工作的人员数量变化不大。
  在研究人员看来,“消失的中间层”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指标,因为它表明企业间存在重新分配劳动力的可能。人们不应简单地将“消失的中间层”解释为缺少中等规模企业,而应当将其与生产效率和规模经济联系起来,通过降低企业注册成本和加强执法来控制非正规企业规模,促进正规企业的发展与生产率提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