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数据利用率有待提升

2023-01-20 作者:陈禹同/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官网近日刊文介绍了该校教育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克里斯汀·伯格曼(Christine L. Borgman)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社长艾米·布兰德(Amy Brand)的研究成果《数据盲:高校在获取和利用数据方面处于落后状态》,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高校是生产大量研究数据和行政数据的大型复杂组织。从学术活动产生的研究数据,到提供有关学生和教职员工信息的行政数据,再到日常运转过程中由无线网络、监控摄像头和传感器收集的功能性行政数据,都是宝贵的资源。如能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可用于帮助解决各类问题。伯格曼表示,美国高校在数据策略实施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利用数据应对挑战和为战略规划提供信息方面明显落后于政府实体和私营部门。
  为进一步了解现状,伯格曼和布兰德对美国高校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调研,这些受访者担任教务长、副教务长、图书管理员等职位,对所在高校的数据系统、相关组织架构、所需的数据收集与应用方式等方面问题非常了解。调研发现,高校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协调不同来源的数据使其为课程设置、工作招聘等决策提供更广泛的视角。尽管美国高校在整合数据系统、减少数据管理冗余等方面采取了零星的举措,但仍然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协同能力。例如,相比其他类型的机构,高校在设立“首席数据官”这类与数据事务相关的高级职位上行动缓慢。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高校内部能够更好地整合跨部门、跨学院的数据,促进不同来源的数据在与其他数据系统进行集成时更好发挥作用。如能更全面地掌握关于高等教育政策趋势、研究资助、招生对象、高校竞争情报等方面的数据,就能在一系列领域作出更好的战略决策。
  布兰德认为,这项研究凸显了加强数据系统建设和组织领导力建设的必要性。高校应广泛听取有关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设立专门的高级职位以便更好地收集和应用数据,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布兰德还建议,高校应增加数据基础设施投入,培训数据管理人员并为他们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数据决策为推进透明治理提供了机会,有助于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中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立新)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