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2022-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智赋能高水平智库建设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正大踏步迈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由此引发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变革,对生产、生活、科学研究等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首先,数智赋能推动了智库知识生产范式的革新。作为生产、存储、传播知识的机构,智库受数智环境的影响更直接、更深远。传统智库以人为核心,成果主要是专家智慧的产物,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使得智库朝着智慧化决策咨询的方向发展,即以“数据—信息—情报—知识”动能转换驱动的信息链支撑专家智慧,大数据分析、知识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咨询更智能、研判更准确、决策更科学。

  其次,交叉创新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现实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科学研究和智库服务的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一机构、单一学科、单一视角、单一方法已难以满足有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服务导向,打破原有的学科边界、知识边界、方法边界,朝着数字化、智慧化、融合化创新的方向发展,加快智库知识生产流程,重组智库智慧决策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准确、高效、有用的交叉创新知识产品。如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实验室在数据资源归集、组织基础上,融合多学科专家智慧产出了长江经济带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分析报告、中国思想家语义挖掘与知识图谱、科学知识交叉分析与可视化平台三个带有交叉创新特征的智库产品。

  再次,智库联盟有效推动智库间的交流、合作与创新。智库联盟是集合优势力量进行交叉创新的有效举措,例如国家层面的高端智库建设、区域层面的地区智库建设、行业层面的专业智库建设等。智库联盟通过定期的人员、方法、产品交流互动,推动研究目标、研究范式、研究成果的革新,分享数智化创新实践效果。此外,得益于通信网络技术的进步,智库间也实现了网上合作、云上共享等新模式,实现了跨地域、跨机构、跨专业的交叉创新。

  (作者系南京大学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实验室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何迪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