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青年之力,助全球治理——2022年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在复旦大学闭幕

2022-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8月21日,2022年“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2022)于复旦大学闭幕。

  共商全球卫生治理 联结世界青年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致辞中提出,YICGG是一个“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的平台。他对选手和YICGG提出期待,希望选手在YICGG的经历能够为他们应对当今世界的不稳定因素提供经验,也希望YICGG能够发展成为一个面向年轻人的全球治理社区。

  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表示,世界的未来是青年人的,青年人理应为全球治理、为世界未来更好的发展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希望YICGG继续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青年外交和人文交流平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在赛事总结中提出,青年是未来全球治理的设计者、实践者和潜在的驱动者,YICGG愿持续为全球青年打造促进交流、展现智慧、增长才干、践行全球治理的平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张平作为评委代表宣读获奖名单。他称赞选手们的参赛方案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创新性,体现了当代青年人对新技术和跨学科知识的关注。

  据悉,对于YICGG而言,今年是克服重重困难的一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赛首次转为全部线上举行,来自安哥拉、孟加拉国、英国、伊朗、厄瓜多尔等国家的选手“云端”相聚。这也促进比赛加速数字化能级提升,以新技术、新方式应对环境变化,提供稳定、持续的青年全球治理参与平台。

 

2022年“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2022)活动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为全球卫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方案

  YICGG2022立足当下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以“疫情治理”为核心,来自58支队伍的188名选手参加了初赛,从流行病防控、经济复苏、数字化治理等不同角度,依托清晰详细的案例分析,为全球卫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许多精彩的方案。

  最终,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66名选手进入决赛,“云端”聚首。13日,选手们通过世界咖啡屋活动,与评委交流改进创意方案,以“全球新冠疫情治理:行动与展望”为主题,进行多元思考、深度讨论。21日,选手们进行决赛展示,共议全球卫生治理。大赛决赛阶段,主要包括“激情演讲”“世界咖啡屋”“创意方案展示”三个环节。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的翟灵和李天勤团队获得“最具创意团队奖(MIT)”;来自中国的张书言获得“最佳演讲者(Ignite Talk King/Queen)”荣誉;来自4个国家的6个团队提出的方案荣获“最具价值方案奖(Most Valuable Project)”。

  MIT获得者李天勤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参加YICGG,远不止进行调查或撰写论文,也意味着和优秀的朋辈交流学习,寻求智慧与创新。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尝试改变世界。”

 

参加2022年“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2022)嘉宾线上合影 照片由校方提供

 

  搭建世界性舞台,汇集青春创意

  YICGG2022由复旦大学、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自复旦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7年联合发起赛事以来,YICGG已历经16年,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合作网络持续扩大、组织经验不断积累,已逐渐成为青年全球治理的世界性舞台。

  据介绍,16年来,YICGG不断完善赛事机制、细化评审体系、拓宽宣传渠道、发展合作伙伴,逐步提升赛事能级。今年更是有众多新的伙伴加入了进来,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经济大学、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加拿大劳伦森大学等海内外38所大学和机构的选手首次报名了YICGG大赛,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到为全球治理建言献策的青年队伍中来。

  YICGG努力推进赛事可持续发展,力图从单一活动向长效机制转型。去年,YICGG创新设立了青年代表制度,邀请往届参赛的优秀选手作为青年代表,引导参赛选手快速熟悉赛制,加强历届参赛选手联系,深入开展交流,发挥“传帮带”效应。YICGG也致力于机制化转型,邀请各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跨国智库、青年外交社团、非政府组织组建核心高校工作网络。

关键词:青年;全球治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