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青年学者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2-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青年学者论坛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哲学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天津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哲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天津市社科联提供项目支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员近百人。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天津市哲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天津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教授陈晏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分别在主旨报告环节做了题为“新时代的哲学精神”“关于中国自主的哲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7位青年学者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天津外国语大学欧美文化哲学研究所所长佟立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分别做了专业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唯物史观意蕴以及哲学思维方法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青年学者论坛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诞生170多年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没有变,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没有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总趋势没有变”,“资本主义仍然在世界上占据优势、‘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也没有变”。 首先,从国际角度出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当代资本主义出现历史性衰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演进,在新时代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其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再次,新时代的哲学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标识。主要表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境界,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视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精神品质,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意志,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系统思维。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发展和锻炼理论思维,“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办法”。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就是要科学回答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和变化中,伴随着的一些哲学基本问题,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哲学话语体系。   

  最后,经过充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进行整体性研究,这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学者合影 

 

    (主办方/供稿供图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柏敏华)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