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8】

钟飞腾: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

2023-01-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钟飞腾,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入选中宣部首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对外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这一论述为我们理解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构建大国关系新格局是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的必然要求

  2022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衡量,20世纪80年代,IMF所定义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平稳在37.0%,新世纪初跃升至44.0%,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56.2%。考虑到IMF所界定的发达经济体包括我们所熟悉的“亚洲四小龙”,那么2017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实际上已超过60%。新世纪以来的20年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快速崛起的20年,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大约上升了20个百分点。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大国关系的布局也在发生新的调整,中国与发展中大国的关系日益深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大国关系的发展做了新的定位和展望。中国将致力于“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

探索未来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提出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必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中美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据IMF2022年10月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的比重将首次超过80%。中美力量对比今后还将继续发生深刻演变。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在2022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2100年,美国GDP占世界比重将下降至12%,中国的占比上升至27%。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美国政府认为中国崛起的挑战超过美国历史上的所有对手。如果任由美方肆意妄为,特别是沿着西方传统大国成长的历史经验恶意揣测中国的发展前景,那么新型大国关系格局就难以建立。为此,中美双方必须找到未来50年的正确相处之道。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拜登表示,美方认同应确立指导美中关系的原则,可由双方团队在已有的共识基础上继续谈下去,争取尽早达成一致。

  第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成熟、坚韧。中俄是彼此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两国高度互信,成为新型大国关系格局中稳定的一组双边关系。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俄要加强战略协作,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不断将中俄关系推向前进,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第三,中欧关系关乎全球格局稳定和欧亚大陆繁荣。欧洲对中国的定位包含合作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等三方面内容。但是,欧洲最大的利益是保持战略自主和寻求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在这方面,中欧有共同利益。而且,自英国退出欧盟之后,欧盟人口下降至4.5亿,经济总量也被中国超越。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洲因加入美国对俄制裁,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始终对欧洲有吸引力,中欧合作可以更好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第四,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建多极世界秩序。近年来,金砖机制和上合组织的成员扩容日益受到关注,很多发展中国家发现这两个机构在维护国际社会稳定,维持开放的世界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2年6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指出,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9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撒马尔罕元首理事会宣言指出:构建更具代表性、更加民主公正的多极世界秩序。展望未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与这些发展中国家建立稳定和均衡的关系极为重要。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7】陈明: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6】邓洲:做强做优制造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5】梅岚:深刻理解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意蕴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4】龙国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3】李凯旋: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要义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2】程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贺之杲: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大国担当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0】闫冰倩: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9】王天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劳动法治新格局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8】梁亚伦:新时代新征程高校青年工作的创新进路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7】芦千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6】杨子荣:构建高质量国家金融安全体系

关键词:大国关系;新格局;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