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学术年会召开

2022-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清俐) 为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所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贡献和意义,跟踪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新发展态势,8月19-21日,以“百年中国共产党新征程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为主题的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学术年会在山东青岛举行。

 

会 场

 

  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王学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命题,如何看待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的意义,如何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如何理解百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亟须学界展开深入理论思考,从学理上作出进一步地论证和回答。这需要广大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领域的学者,紧密地结合理论前沿实践需要,深化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强化学科研究方法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抓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进展、新形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和挑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定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领导人民为实现民主不懈奋斗。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民主百年奋斗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对于深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于走好新时代新的赶考路、确保中国共产党永久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对于充分释放中国民主的巨大优越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时代价值。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表示,面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大变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大变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大变局,学界应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和新的战略环境做出科学研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为世界政党政治贡献中国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的实践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科学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在治党治国的艰辛探索中形成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所秉持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与历史创造体现了强大政党的成长逻辑。山东大学教授王韶兴认为,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中国共产党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进行历史创造的首要前提,深刻揭示了强大政党的内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党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进行历史创造的关键支撑,集中体现了强大政党的价值源泉;政党治理作为提升党的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进行历史创造的必然要求,是强大政党的价值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思想和实践进入一个新境界,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为国家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提供了根本保证,也以充分的事实证明了政党治理成就向国家治理效能转化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揭示了政党治理科学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从而使执政党建设有机地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之中,以治国理政绩效彰显治党与执政的功能性价值。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成功实践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具有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意义。

  把握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

  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伟大实践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开辟了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许宝友认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形成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系统总结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也扭转了世界社会主义低潮发展的趋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中国成为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设现代化的大国,不仅为世界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而且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现代化道路的新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世界社会主义历史走来,从中共百年奋斗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走来,又进入了新时代,并不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胡振良认为,世界社会主义是历史的趋势,是文明发展的方向,是中国走向未来的基础,人们对它的认识基于其发展的历史进程不断深化。21世纪在全球化、生态化、生活化、信息化的趋势下,社会主义现代化愈发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主题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促进社会主义模式的历史性飞跃,促进社会主义文明新发展。学界应切实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历史联系现实、中国联系世界,深化对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认识,社会主义和现代化之间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科社与共运;世界社会主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村村)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