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举办第1期博士后学术沙龙

2022-11-09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2022年10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学术沙龙第1期活动在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活动主题为“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宏观选择与微观设计”,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梁意主讲。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洪荞老师、张文亮副教授,以及法学院在站博士后参与了本次活动,沙龙由法学院博士后李鼎熙主持。

  首先,主持人李鼎熙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与会嘉宾、主题和流程,并邀请学校人才办主任张斌教授为本次活动致辞。

  张斌主任指出,学校对人才工作非常重视,召开了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要把中国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张斌主任对法学院的博士后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分享了自己组织学术沙龙的经历和经验,希望各位博士后能够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思想的碰撞,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对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或参考。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荞对张斌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多年来,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发展一直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法学博士后流动站1993年建站,在历次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估中一直获评优秀,至今共培养了两百余位博士后,法学院也一直将博士后流动站建设作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后学术沙龙搭建了砥砺学术、增进友谊的平台,希望能将这项活动坚持办下去。

  随后,梁意博士以“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宏观选择与微观设计”为题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首先,梁意博士介绍了选题的背景。由于美国的阻挠,WTO上诉机构陷入了停摆危机,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势在必行,但关键问题在于应该如何对其进行改革。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宏观选择,目前学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普遍性;二是没有揭示事务发展的客观规律,陷入形而上学的僵化。以WTO成员和学者对上诉机制的态度为标准,可以将目前的改革方案分为三个派别——改良派、革命派和扬弃派。其中,改良派和革命派的改革主张都存在比较大的局限性,例如,改革方案本身存在诸多不足之处,缺乏可行性、灵活性、全局性和前瞻性。而扬弃派对改良派和革命派的观点进行了扬弃,并主张在不同阶段提出和选择不同的改革方案,在全面性、前瞻性、灵活性、全局性和可行性上都具有较大的优势,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WTO成员的共同利益。此外,扬弃派的改革主张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领域的实践,也具有一定的理念优势。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微观设计,梁意博士选择从司法节制原则出发进行分析。由于WTO争端解决机制存在缺陷,司法节制原则的误用会导致争端得不到积极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在不改革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情况下,理论上有三个方案予以解决:一是放弃适用司法节制原则,二是由上诉机构或上诉仲裁庭完成法律分析,三是在执行之诉中进行救济。但是,这三种方案实际上都没能解决问题,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有必要对WTO争端解决机制进行改革。总体而言,改革中需要降低对司法节制原则的依赖,同时规范对司法节制原则的适用。若在改革中无法保留上诉机构机制或上诉仲裁机制,则需要构建以常设专家组为基础的一审终审制,并注意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和规定合理的审限。若能保留上诉机构机制或上诉仲裁机制,则需要适当扩大上诉机构和上诉仲裁庭的审查权、建立发回重审制度,并明确上诉机构和上诉仲裁庭适用司法节制原则的权限。最后,梁意博士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宏观选择和微观设计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在目前的背景下,中国应积极应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危机,主动引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加强国际法人才的培养。

  随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及博士后针对梁意博士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和交流。

  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指出,博士后研究应该是跨学科的研究,并且要将自己的研究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结合起来,发挥主体性和主动性,将博士后沙龙活动坚持办下去,办出品牌、办出实效。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博士后的培养工作,对此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希望各位博士后能够共同努力,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过交流互动互鉴,从中各有所获各有所益。并且需要站在国家的立场思考和研究问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学术生命力才能更加持久。

  张文亮副教授对梁意博士坚持研究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认可,他认为做研究不一定要跟着热点问题跑,将传统的问题研究好,再将其与热点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就能提出很好的解决方案。同时,各种改革方案和态度其实是国家基于利益考量而作出的选择,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有立场,从利益考量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挖掘。

  法学院博士后侯鹏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结合自己过去参加沙龙的经历,提出了一些建议。针对梁意博士的分享,他表示获益匪浅。司法节制原则涉及经济问题和审判效率,对国际商事争议、投资争议乃至国内普通的民商事争议的解决都具有一定的启示性,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沙龙活动持续了约两个小时,杜焕芳教授为梁意博士颁发了沙龙分享的纪念牌,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鲍生慧)

关键词:法学;博士后;学术沙龙;WTO争端解决机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村村)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