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23年: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22-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关键。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

  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党的十九大的时候已经被提出,经历了五年的实践,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解决当前国内的压力和难题,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激发经济新动能。经济发展的本质是提升生产效率,而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是提升生产力。生产力发展,精神、物质产品才会丰沛,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才能得以充分激发,国内的各类压力才会得以消除。

  从国际看,当前“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部分西方国家不适应中国崛起的现状,在技术上对中国围追堵截,想要通过树立技术壁垒来维持其竞争优势。要破局,既要外交上努力,也要技术上发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提升技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权重,以技术创新帮助中国破局,也为中国赢得更高的全球经贸话语权。

  从战略上看,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比如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点的现代化模式。想以和平发展的方式实现最大人口规模的共同富裕,必然需要以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提升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必然需要充分挖掘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必然需要建立有效的社会激励机制。故而,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也是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

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怎么走?

  中国经济需要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战略也需要以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来实现。那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通过以下几条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一,优化人才战略。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而创新的根本在人才,技术创新说到底是靠人来完成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未来人才激励将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通过政府投资支持基础科研项目,以项目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是通过产学研用的结合,将公共资源培养的人才和取得的成果推向市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提供竞争力,给人才以专利产权收益,一举三得。

  其二,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产业政策来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同时增强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以补贴和投资激励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产业多元化,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其三,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同样面对全球竞争压力,比如先发国家以技术树立壁垒,对后发国家围追堵截。解决这些难题,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技术层面,会议强调“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打破外部技术壁垒。在资源配置层面,会议强调“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平台企业借助互联网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供需匹配,要提振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平台企业在实体经济发展领域的能动性。

  其四,深化改革。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不会改变,以减少体制机制阻力的方式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能动性,维护市场公平,构建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协调好防疫和发展、提质和增量、结构改革和扩大内需、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之间的关系。通过市场化和统筹协调来深化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

平台企业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业界普遍认为,这体现了中央重新开始重视发展平台企业,平台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笔者认为,平台企业(平台经济)无疑是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平台经济的主要功能是配置资源和匹配供需,比如,线上线下新零售、内容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家居物联网平台、信息平台等等,凡是需要信息流匹配的领域,平台都能够大显身手,因为平台企业的背后支撑力是互联网。互联网平台有两大作用:其一是匹配信息,互通有无,对接供需信息和资源信息;其二是网络效应,随着平台上用户的增加,用户行为所输出的价值也在几何级提升。而这种价值提升能够为用户、企业提供价值赋能。

  平台经济自身并不生产商品,通过互联网的连接性,提高资源、供需的匹配效率,所以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发挥平台企业的资源配置功能,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具体来看,就是利用平台企业来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近年来,平台企业在平台基础上也积极地积累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在平台配置的基础上,平台企业在赋能实体企业发展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所以,要支持平台企业发展来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比如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发展动能的形成,需要依赖平台企业的发展。

  当前政策是明确的,平台经济应该着力和实体经济结合,赋能实体企业,解决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服务好企业和用户。尤其是在多元化方面,对于传统产业,平台要少颠覆,多赋能,要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另外,在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领域,平台企业也要通过应用场景创新来助力和推进,提高平台企业责任感站位,助力生态环境优化。但是,一方面要常态化监管来规范平台企业,这里的核心关键是划定界限清晰的红线,要平台企业明确知晓可为和不可为。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对接,在平台企业和实体企业之间建立沟通、协作的桥梁,积极引导平台企业提升对实体企业的赋能强度。

  综上,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强化人才战略,激发产业活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为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平台经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