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70】

樊欣: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2023-01-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樊欣,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研究。在《人民论坛》《理论探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工程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和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项目等10余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中宣部委托项目等30余项。荣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现为列宁思想研究会(全国)常务理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奋进探索的历史成果,超越了以自由主义、资本至上、西方中心论为支柱的西方发展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对于激励我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式现代化传承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下提出的重大任务,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传承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

  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了方向。马克思指出,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资本主义制度作为对封建制度的否定,在历史上曾经起到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但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劳动异化为“物对人的统治,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最终导致了资本家攫取巨额财富和无产阶级的相对贫困。无产阶级唯有通过革命,创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社会主义优势,才能“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发展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了深厚基础。“大同社会”是古代思想家提出的理想社会目标,涵盖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并且推崇和赞美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这些尽管只是对社会图景的美好憧憬,但也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供了重要启示,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根基”。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奋进探索的历史成果

  百余年风雨兼程,路漫漫上下求索。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充分证明“落后就要挨打”。面对苦难的中国,中国共产党首要的历史任务,就是要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开启了独立自主地探索迈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在理论上守正创新,形成了更为完善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在实践成效上,经受住了来自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现代化伟业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数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奇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坚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充分彰显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进步。

  现代化的目标既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尤需“踏石有印”的勇气。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国情决定了现代化进程不可能齐步走,要鼓励先进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支持带动其他地区跟上现代化,确保现代化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经由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推动各领域的协调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深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然充满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要随时准备经受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使全体人民在风雨来袭时有可靠的主心骨,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和中国共产党巡视理论研究中心2023年度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与党的自我革命研究”(DJZX2023008)阶段性成果)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9】孔迎川:让年轻干部在基层锻炼中成长成才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8】钟飞腾: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7】陈明: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6】邓洲:做强做优制造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5】梅岚:深刻理解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意蕴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4】龙国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3】李凯旋: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要义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2】程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贺之杲: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大国担当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0】闫冰倩: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9】王天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劳动法治新格局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重大意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