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

2023-05-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如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乘胜追击,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一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奋进之路需要思想之光照亮,伟大实践依靠科学理论指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在新征程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由党史专家、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撰写的《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国共产党与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奋斗》(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版)一书,正是立足当今这个伟大时代,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系统梳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创新理论、战略布局和战略部署的一部优秀理论读物。该书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以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更好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理论逻辑、战略安排,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激励作用。

  紧扣一个主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题脉络。

  该书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报告中明确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以“新时代的三件大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四章开篇,深入浅出地回顾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如何成功实现的,接着从第二个百年的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团结奋斗之路八个方面,鲜活地描绘了第二个百年的宏伟蓝图。该书在深入阐述党的创新理论的同时,还坚持对历史的深刻总结和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不仅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大战略部署形成和发展过程,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四五”规划、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及从“十四五”规划开始的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和总结进行了回顾和阐发,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时代特征,有助于读者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时代脉络,更系统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精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纵览全书,该书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加清晰地描述出来;把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形象、更加具体地展现出来;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新时代要求更加充分地凸显出来。可以说,该书的出版对于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贯通三个时期:以过去、现在、未来相贯通的大历史观为阐释视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大历史观是基于历史的总体性理解现实、把握当下,总结历史经验,进而指导实践的科学历史观。该书立足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研究中创造性地引入了大历史观的阐释视角,力求做到将历史、现实、未来一脉贯通,以揭示在“一脉贯通”中隐含着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其必然规律,这也是该书区别于其他理论读物的一大特色。

  书中将二十大报告以从历史到现实,再由现实通向未来的逻辑展开阐述,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历史新起点,贯通“两个百年”,贯通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现代化史、民族复兴史,进一步阐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循着新时代迈向强国之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展现未来中国的美好前景。旨在帮助党员干部读者以大历史观全面认识新时代、深刻理解新时代,从历史长周期的比较分析中保持历史清醒、强化历史自觉、增加历史自信,准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主题主线、内在本质,进一步透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持续增强对于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的决心,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向前。

  观照两个角度:以理论解读和实践剖析为重点内容。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是针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围绕当前中心任务、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这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同时启示我们,要做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就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方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和实践有机统一的科学方法,对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开实践剖析,对第二个百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团结奋斗之路作了一系列理论解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这与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相契合。可以说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该书立意深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进一步展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出理论的说服力、感染力,有助于广大读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作者单位:浙江教育出版社)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理论解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陈静(报纸) 闫琪(网络)】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