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优势与作用

2023-03-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 通讯员 林心淦)3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武汉侨务理论研究中心、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主任李其荣,应邀在福建社会科学院作了“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优势与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勇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小新致辞。

 

  重构世界现代化理论新谱系

  李其荣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既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也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现代化,重构了世界现代化理论新谱系,启迪发展中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的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共同实现现代化,这将直接影响全球现代化进程,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坚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走和平发展道路理念,源于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深刻认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深蕴的和平基因,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华人华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优势

  李其荣指出,华侨华人长期居住在国外,精通当地语言,对住在国文化和风土人情理解深刻,有很强的本土化服务能力。因此,华人华侨是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八大独特优势。一是海外侨胞可提供商机,牵线搭桥。二是海外侨胞能融通资金,提供金融服务。三是海外侨胞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规避风险。四是海外侨胞能够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纠纷。五是海外侨胞提供人才,参与管理。六是海外侨胞能够解疑释惑,增进了解与沟通。七是海外侨胞能够利用好的人脉关系,合作共赢。八是海外侨胞积极进行舆论宣传,树立企业形象,进而提升国家形象。

  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李其荣表示,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分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对外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有直接的影响,是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资源,是中国开展对外交流、传播中外文化的桥梁。二是华侨华人是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者。发展产业方面,华商不仅经济实力雄厚、数量众多,还特别熟悉所在国贸易情况、发展模式以及投资动向,又和祖(籍)国有着天然的亲缘联系和语言沟通能力,是推动双边贸易的主要力量之一。三是华侨华人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促进者。改革开放40多年的外交和侨务工作实践证明,华侨华人是中国民间外交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同方式,向住在国政府和主流社会积极传递祖(籍)国和平发展的政治理念,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李其荣教授的报告理论深刻、阐述精彩,对促进与会学者的科研工作具有较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在交流互动环节,李教授就做好为侨服务、人才引进等侨务工作,如何更好发挥海外侨胞在助力中国发展、改善外部环境、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等问题,作了见解独到的解答。

  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文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等部门学者以及福州市侨联领导出席报告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