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

2023-01-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能否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中面对民主党派人士黄炎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担忧,斩钉截铁地给出了“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准确把握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找到的这两个破解之道,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所在。

  两个答案彰显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究其根本,是如何处理好党和人民关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一方面,党性是人民性的重要前提。“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的年代,历经革命岁月的浴血奋战、建设时期的筚路蓝缕、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直至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昂扬奋发,党始终为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而奋斗。只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才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另一方面,坚持党性就是要坚持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人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总之,两个答案彰显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行走在正确方向与道路上的重要法宝。

  两个答案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一方面,“人民监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外在力量。“心中有民”的政党,才能回答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赋予了人民真实可靠的民主权利,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当前,我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利于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另一方面,“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力量。任何外因都要靠内因发挥作用。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党员数量巨大、基层党组织众多。面对各种风险考验,我们党需要不断注重“修身律己,强身治病”,清除一切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需要持续发扬“主体精神”,敢于“照镜子、正衣冠”直面问题,勇于“出重拳、下猛药”纠正偏差,向一切顽瘴痼疾开刀,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只有正确理解和认识这两个答案,坚持内外发力、标本兼治,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真正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探索、继续作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的反腐败斗争史无前例,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多位一体”的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成功之路上进行了诸多伟大实践。对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破解,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品质和卓越能力,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历史自信与政治魄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不能因一时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要杜绝一切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问题需要共产党人努力探索、继续作答。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时刻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才能,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本文系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研究”(JWT2022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历史周期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黄琲)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