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力”强固“生命力”

2023-0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 

  进入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从历史方位看,强国强军成为万众期盼,政治工作必须紧扣时代主题不断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从战略格局看,大国之间特别是中美博弈更加激烈,政治工作必须直面打赢考问,关键时候能够顶得上去发挥作用。从科技趋势看,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政治工作必须发挥信息网络聚能赋能释能作用,实现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的全面革新。从社会潮流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神州大地的主旋律和新浪潮,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从军队自身看,国防和军队的改革重塑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体制新任务新要求,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深入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着眼“两个大局”,贯彻领袖要求、顺应时代呼唤、回应问题倒逼、对接官兵期盼,进一步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不变军魂的政治责任 

  习主席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人民军队的血脉魂魄。党的十九大专门部署在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从南湖红船的星星之火,到南昌城头的惊世枪声;从长征途中的前仆后继,到太行山上的抗日烽火;从建设年代的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的春潮奔涌,红色基因犹如一条红线纵贯历史,孕育了我党我军特有的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优良作风、铁的纪律,已经成为人民军队的传家法宝,是最需要坚守的精神高地。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站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根上汲取信仰的力量,使这些超越时空、魅力永恒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不断强固官兵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子。 

  抢占思想阵地 掌握战略主动的迫切需要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来势迅猛,信息域认知域的舆论较量、心理攻防、法理斗争日趋激烈,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丑化虚化持续加剧,特别是把我军作为攻击渗透重点,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散布涉军政治谣言,丑化军队英模,抹黑军队历史,妄图“拔根去魂”、切断“红色血脉”。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着眼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积极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敢于亮剑、主动发声,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坚决与错误思潮和负面信息作斗争,守好网络主阵地、强固信仰“上甘岭”。 

  强化政治作战 服务备战打赢的使命所系 

  政治工作只有聚力备战、服务打赢,才能彰显价值和意义。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信息上升为制胜的主导性因素,舆论较量、心理攻防、法理斗争成为名副其实的激烈战场。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认知域攻防初显高端战争端倪,全局政治战不亚于军事对抗,政治攻势充斥战场内外,双方大量运用数据网络、人工智能、社交媒体,让信息迷雾虚实难分、真假难辨、是非难断,扰乱敌方思想意识、削弱敌方战斗意志、冲击敌方胜战信心。这些动向充分反映了现代战争由传统的物理域向信息域、认知域拓展的趋势。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整合政治工作作战要素,优化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模式,强化直接作战功能,实化备战打仗支撑,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顺应时代发展 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 

  政治工作最富创新品质、最具创新潜力、最需创新活力。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运用,互联网日益呈现体系开放化、传播互动化、媒体去中心化、信息获取个性化等特征,虚拟现实跨域联接,网络传播多源多向,各种信息海量传输,媒体受众界限模糊,网络已经深度融入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政治工作的环境也从相对封闭走向复杂开放,内容从相对固定走向深化拓展,平台从平面单调走向立体多维,形式从简单静态走向丰富动态,渠道也从官方发布走向全媒体发声,这些演进迭代给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冲破固有思维定势,以开放姿态拥抱网络,让政治工作在走进网络、占领网络、引领网络中,打造增长极,开掘新优势,释放新动能。 

  回应官兵期盼 凝聚军心士气的实际行动 

  目前,部队官兵几乎100%上网,青年官兵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伴随网络成长,是典型的“网生一代”“拇指一族”,可以说“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习惯“指尖上的生活”,青睐“虚拟化的表达”,喜欢“平等式的交流”。他们从不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板起面孔说教;绝非颓废消极,而是更关注自身价值实现;并非生来就“骄娇”二气,而是渴望点燃心中的梦想火焰;不是排斥有意义,而是希望有意思。推进“红蓝融合”探索实践,就是紧贴青年官兵“需求侧期盼”,推进政治工作“供给侧改革”,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在有意义与有意思、有高度与有温度、看天气与接地气、点头率与点击率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着力激活新时代政治工作的“一池春水”。(红蓝融合课题组)

   

关键词:红蓝融合;政治作战;人工智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谢德)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