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讲堂】肖健:网络传播的影响力工程

2022-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和网络内容建设,提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作为重要历史经验,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为我们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进一步推动媒体健康发展、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中国社会科学网“网络强国讲堂”第三讲邀请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总监、全国青联委员肖健进行讲座。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总监肖健进行《影响力工程》讲座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齐泽垚)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举办“网络强国讲堂”第三讲,邀请共青团中央新媒体总监肖健进行《影响力工程》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袁华杰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袁华杰主持讲座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肖健对当今时代的网络生态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当代网民有感情、有理智、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标准。作为网络主力军的青年人,认知特点和行为规律更加鲜明。当下,讲好故事才能做好宣传。而要让受众开心地听故事,或许要先跟受众做朋友。

  肖健介绍了共青团中央新媒体矩阵的运营情况。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宣传坚持跨平台战略,先后入驻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B站、网易云等新媒体,组成了强大的新媒体矩阵。在新媒体账号运营过程中,共青团中央坚持旗帜鲜明有态度、受众思维有方向、抱团取暖有支持、一直奔跑有创新、突破次元有勇气,全力打造超级IP。

会场 网记者杨崇海/摄

  宣传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宣传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正能量是总要求,阅读量是生命力。在进行宣传工作、设置议题的过程中,共青团中央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争取青年民心,从用户的角度审视自身的宣传,切入网民的痛点;坚持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媒体传播理念;坚持“言论立身”,充分发挥组织化优势,遵循网络美学的传播规律,快速抓住青年心理,赢得共鸣共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