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2022-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既是对共青团的工作要求,也是对当代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的具体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是当代青年奋勇争先的政治标准。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大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冷静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树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作对国家、对民族有用之人。

 

 

  有责任有担当,是当代青年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广大青年只有把青春热情和知识雨露播撒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形成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磅礴的力量。广大青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感,实学实干、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为国家作贡献,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把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以高度自觉的主动精神,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服务基层一线,是当代青年奋勇争先的成长路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基层是青年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的“练兵场”。广大青年要心无旁骛,多看书学习,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要充分利用共青团遍布基层一线这一最大优势,沉下心、长才干,练就硬脊梁、铁肩膀;要放平心态,理清思路,不要有畏难情绪和惧怕心理,确保工作做实做好;要保持同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愁所盼,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砥砺奋进、成长成才。

 

 

  勇于自我革命,是当代青年奋勇争先的时代风貌。“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关键在于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要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认清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保持好初心,承认自身不足,下真功夫补齐短板;要在实践上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敢想敢拼,走在前、作表率,练就真本领,履行好使命;要在自我成长过程中以大历史观为立足点,掌握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等方法,擦亮青春的奋斗底色,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民族复兴;自我革命;理想信念;服务基层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