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让青春在时代中绽放光芒

2022-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一个有远见的政党,一定会把目光投向青年,因为青年代表了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因为时代的创造,需要以青年为根基;时代的发展,需要以青春为动力。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饱受屈辱,人民遭受苦难。在此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一大批有志青年如初升之日破空而出,五四运动更如一道晴空惊雷,唤起了民族的觉醒。1921年7月,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共产主义伟大信念的支撑下,这批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引领中国革命开启了新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自成立伊始,共青团就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一样的青春;不同的时代,又有着相似的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春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奋斗。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先进的思想唤醒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虽死无悔。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春是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奋斗。面临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种种困境,共青团积极参与社会变革,组建青年队伍,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为了心中的“就争一口气”,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担当,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全部青春。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春是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的不懈奋斗。机遇永远掌握在创新者手中。青年作为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理应走在时代的前列。在这一时期,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组织下,展现了自身丰富的创造力,勇立潮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智慧。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仍然是这个时代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在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脱贫攻坚、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奥运竞技、保卫祖国……到处可见青年的身影。“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就是新时代青年共同的心声。

  时代在不断发展,青春的使命也在持续传承。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时代的接力赛,也是一场青春的接力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与目标。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在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不忘初心与使命,勇于担负推动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民族复兴;历史责任;主动担当;初心使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