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青春有为,时代有我

2022-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沐浴在时代春风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坚定在我心中深埋。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00年前那群风华正茂、为民族复兴义无反顾的热血青年让我充满感动;100年后的今天,更是强烈地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

  百年前的5月5日,热血青年们伴着清风,迈着坚实的步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宣告成立。这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擘画新的未来。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开创新局面。党中央着力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中国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占总数达60%的青年建设者组建13支青年突击队,靠钢铁般的意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建设奇迹。“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一批批爱国青年内心涌动着家国情怀,肩头扛着责任担当,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满怀的期待、寄托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共青团以及广大青年的高度信任和关怀,同时也给予厚望、赋予使命。愿吾辈之青年用青春的智慧与汗水,建设更好的中国。

  新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中国青年。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青年工作;使命担当;理想信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