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两岸有志青年携手奋斗共谱民族复兴

2022-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共青团的殷切期盼,使作为一名台湾学生的我深有感触,即便我并非是共青团团员,可是我和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一样,都有颗炙热的爱国心。

  我了解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后备力量。虽然对于我这样从小在台湾成长的青年来说,对共青团是相当陌生和不熟悉的,直到现在我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读研,才有机会体会大陆高校的生活,并认识到共青团至今依然在学校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继承五四精神,为党和国家培育骨干力量。回顾历史,百年之前,中华民族危在旦夕,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率先觉醒、挺身而出,用满腔热血挽救国家于水火之中,拼搏出如今国家的光明前程。可见,爱国主义已经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让每一代的觉醒青年为之而沸腾,为之而拼搏,引领了国家和民族的进程。共青团从诞生之际,就紧跟中国共产党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以青年之躯挺起中国脊梁,肩负起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使命。共青团的一百年是充满艰辛的、充满挑战的一百年,是始终跟随党并肩作战攻克难关的一百年,在历史的篇章中谱写了红色的青春。

  我体会到,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的跨越,这一百年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跟使命。我们热烈庆祝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更是要砥砺我们这代中国青年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尤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更需要一批不谋私利想着人民群众的先锋队,迎战国际环境带来的错综复杂的新矛盾新挑战,走出民族复兴之路。

  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认识了解共青团的历史,学习共青团的良好作风和精神,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青年,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台湾青年不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共建祖国的美好未来。国家好,青年才会好;青年好,国家会越来越好。现在是历史上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接近的时候,我们这代青年在国家的支持与保护下,成长在一个可以尽情释放才华、肆意挥洒汗水的时代。因此,我们更要担当起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思考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实现更好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信仰,有信心成为创造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这是包括港澳台全体有志爱国青年的共同愿望。期盼两岸青年携手奋斗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关键词:民族复兴;团员青年;爱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