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汇聚青年力量,共建美丽中国

2022-05-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和建设者。美丽中国建设定要后继有人,生态文明理念必将代代相传。青年的生态价值取向直接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前景。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其形成正确的生态安全观、生态文明价值观、生态道德观、生态科技观、生态消费观等价值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年是生态文明教育的主力军。在生态文明教育过程中,一要努力调动广大青年的参与热情,二要重视发挥青年团体的作用,三要适应新媒体时代青年的特点。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要利用自身相对完善的知识结构、组织沟通能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学生直接参与建设生态文明的创新实践。在科研领域、社会管理领域、文化领域,引导青年以生态、绿色为主线,创新开展实践活动。利用青年对新理念、新知识的探索热情,推广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利用青年对社会问题的参与热情,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具体实践。要发挥青年团体的动员能力,拓展生态文明教育支撑力量。重视共青团、青联等青年组织在生态文明教育中的优势,以其健全的组织结构、灵活的实践机制、多途径的资源整合能力,为生态文明教育的持续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机制、政策保障。同时,要重视对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扶持,动员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在资金、骨干培训方面对其重点支持,通过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的社会化组织动员方式,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生态文明教育,构建生态文明教育的广泛社会基础。

 

 

  青年是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推动者。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人的思维理念、生产生活方式都将发生全新的变化,最易接受这些变化的正是青年人。青年本身所具有的开风气之先的特征,恰恰能够适应生态文明教育在社会各领域所倡导的新方式、新变革。青年人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较强。在社会化、立体化、全程化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中,青年能够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公众参与。

 

 

  青年是生态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传播者。在全球化、网络化的信息时代,青年人身上体现出了更为开放、主动的行为意识。青年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国际交流合作越发广泛而深入。这为生态文明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青年人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适应,也为生态文明教育提供了保证,有利于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绿色科技成果的运用。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新的征程上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要把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青年工作;生态文明教育;美丽中国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