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季】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2022-05-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922年5月5日,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日子,是中国青年应该铭记的日子。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实的接班人队伍,中国青年有了投身革命的向上一路。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员冲在战斗的第一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员冲在劳动的第一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员依然冲在建设的第一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又应该如何担当时代的传声筒,发出青年的鼓与呼呢?作为一名在学术道路上默默前行的中国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重要讲话时,不由得想起了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写给未来青年的寄语,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里所流露的拳拳之心,再想到为国牺牲的戍边战士陈祥榕写下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虽时空相隔但民族感情同样挚热,为我们理解总书记对当下中国青年提出的殷殷期盼提供借鉴。

  20世纪初的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梁启超指出中国的希望在于青年,民族精神更新之道在于青年人的希望心和进取心。在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岁月里,中国青年身上蕴藏了扭转民族命运、实现民族复兴的曙光。“老年人如秋后之柳,少年人如春前之草。”整个国家的未来是由青年来创造,未来社会的光明和荣耀同样是由青年的感受来衡量。青年不仅代表着整个国家建设未来的希望,也代表着国家开拓进取的方向。正是看到了青年身上所具有的无限可能性,中国共产党才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青年工作作为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的一大讨论了青年组织的问题,在建党的第二年就组织成立了共青团,让追求进步的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对于近代多灾多难的中国来说,马克思主义犹如一剂良药,给陷入衰朽的中国注入了生机,而广大中国青年正是古老民族肌体中孕育无限生机的活性细胞。

  近代以来的中国选择了青年作为它的理想承载者,中国青年也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它领导建设的新中国作为自身奋斗的依止。在方志敏烈士的笔下,祖国母亲是美丽的,也正遭受着各种恶魔凌辱的,“现出怪难看的一种憔悴褴褛和污秽不洁的形容来”。如果想要将可爱的姿容还给伟大的祖国母亲,只有由最富于战斗精神的中国青年投入艰苦卓绝的革命运动中,击败内外敌人,消灭剥削和压迫,发展经济生产和社会文明,创造全新的社会图景。在这样的新社会里,“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样一个全新的中国站立起来了,所有中国青年共同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正是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热爱,对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坚定信念,中国的青年们才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创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中国青年在党的指引下,让可爱的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青年,我们应该如何继承少年中国精神,建设我们心目中的可爱中国呢?我想在这样崇高的历史命题面前,我们唯有沉入手头的科研事业,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思辨精神与党的宗旨和原则紧紧结合在一起,让当下中国的青春力量和现实需求映现在社科学子的每一次研究、每一篇论文和每一项成果中,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上搞科研,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中做学问,让自己的学问成为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事业的砖和瓦。将笃学、明辨、慎思、尚行熔铸于学业和生活,或许才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回答。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母亲;接班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