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类学典型案例的研究价值

——以鄂伦春族为例

2023-02-07 来源:《贵州民族研究》2022年第5期

  摘要: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国有鄂伦春族9168人。这与中国14亿人口的体量相比,规模相当小。但是,鄂伦春族的教育人类学意义和作为方法的研究价值却不能忽略。2010年,鄂伦春族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人口638人,占民族总人口的17.6%;201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为8.81年,而鄂伦春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0.57年。截至2022年3月,鄂伦春族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口为8人,占民族总人口的0.087%,几近1‰。作为狩猎民族,鄂伦春族的社会变迁与文化发展具有典型性,梳理和归纳其教育发展轨迹,进行整体性的人类学分析,探讨鄂伦春族及其所处区域的教育发展模式与特点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更需要通过鄂伦春这个案例研究来思考更为宏观和人类社会所共同面对的一些议题。鄂伦春族民族教育的繁荣发展,不仅是中国特色民族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而且也为世界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提供了范式和借鉴。

  关键词:鄂伦春族;民族教育;教育人类学;中国特色;国际范式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7ZDA115);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科研规划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典型案例调查研究”(项目编号:2020ZDGH017-MZ005);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刘晓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研究。

关键词:鄂伦春族;民族教育;教育人类学;中国特色;国际范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