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新时代】这门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

2022-05-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认真观摩了“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十年后,他又一次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从立德楼的思政课智慧教室吹响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集结号,他观摩了一堂思政课,同青年学生一起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高度肯定了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

  一、为何关心?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门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课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强调得最多,对思政课建设强调得更多。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强调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目的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任务艰巨而有意义。新时代教育的历史责任必须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门课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

  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更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二、关心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党委是否能“抓好”思政课。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这个重视,党委要担当第一责任,党的领导是课程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教师如何能“讲好”思政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激发出“教”的主体性,才会真正向教学倾斜,才可以专心投入教学、做好研究,才可以促使其不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引导学生。“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师要以“六要”的要求作为职业发展的自觉追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做到八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与期待,为思政课教师找准自身定位与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给予导向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学生怎样能“悟好”思政课。一堂有效的思政课需要“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才能实现“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肩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在思政课上用心悟思想悟真理,在实践中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学懂悟通才能坚定“四个自信”,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的人生追求与无上荣光,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学懂悟通才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如何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两次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实地考察北京大学,对青年一代提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希望和要求,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要在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南开大学实地考察调研时提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在岳麓书院实地考察时指出,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现场观摩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除了在实地考察时参加师生座谈会外,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给全国思政课教师以极大的鼓舞,吹响了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在这次高规格的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重要性、根本、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以及思政课教师的素养等方面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学校思政课发展的纲领和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到学校与青年学生在一起,并通过各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而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讨论“解读新时代”的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勉励大家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与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上课的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时,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互动,既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也为办好思政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关键词:思想政治课;青年;民族振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