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新时代】杜焕芳: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04-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战略使命,深刻揭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

  我作为教师代表很荣幸能够在座谈会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场白十分温暖,平易近人,“我很高兴再次来到人民大学,看看大家”,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风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教师特别是大学教师的使命和责任、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充满了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这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内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在讲话中逐句论述了毛泽东同志1937年10月23日给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的题词,其中提到,“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实质上奠定了人才培养的政治规格和精神底色,要求很高、很完美,希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

 

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仅要做好老师,还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广大青年信念执着、品德优秀、知识丰富、本领过硬

 

  广大青年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自己深刻读懂中国,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学思践悟中明是非、知荣辱、立志向、修言行,领悟“国之大者”,心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勤学实干,下苦功夫、真功夫、巧功夫,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关爱青年一代的氛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有2万名左右的青年志愿者服务赛会,展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风貌。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并反复提到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推动制定的我国第一个青年发展国家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发展的关心重视。全社会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青年优先发展,推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发挥青年创新创造能力。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是一以贯之的,在这次重要讲话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去。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五四青年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教育;时代新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村村)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