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南城宫城区206号大殿被确认为东魏、北齐时期皇帝寝宫

2023-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建的邺城考古队4日透露,经持续勘探和发掘,已确认位于邺南城宫城中轴线北部的206号大殿为东魏、北齐时期皇帝寝宫。

  邺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南部,分邺北城和邺南城两部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是中国都城规划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佛学弘传中兴地和多元文化碰撞地。

  为配合大遗址保护及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探索东魏、北齐邺南城宫城区平面布局,邺城考古队自2015年起对宫城区北部及周边地区进行了持续勘探与发掘,发现并确认了多处东魏、北齐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小型院落、夯土墙、排水设施、道路及汉晋时期墓葬和窑址等遗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沈丽华称,206号大殿位于宫城中轴线北部,是宫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堂式建筑之一,为宫城后寝的中心,即皇帝寝宫。同时,发现了大殿主体所属的地上台基、地下基础、包砖沟槽、砖铺散水、卵石遗迹以及连廊、廊房、甬道、夯土墙、排水沟等周边附属设施的遗留。

  沈丽华表示,通过勘探和发掘以206号大殿为中心的建筑组群,确认了该建筑单元的平面构成和基础结构,对了解北朝晚期大型宫殿建筑群的建设理念、结构布局和建造技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