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品牌随想

2022-04-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诞生于三十多年前,那是我国考古事业发展的瓶颈期。当时,由于考古人的坚守,一批专家的倡议,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的支持,因而有了这项评奖活动。今天来看,这项活动的启动,为考古人留住对事业的信心,为考古在社会保存应有的一席之地,确实起到了很大积极作用。回顾初启本活动的筚路蓝缕,到今天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我们对发起、组织、支持参与这项活动的有关方面和人士,深表敬意。今天,评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考古人和所在单位和遗址墓葬所在地方引以为傲的大事。

  笔者以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影响越来越大的标志性的事件是:大约从10多年前起,评选结果年年必上当天的央视“新闻联播”,而且近年来,在“新闻联播”里边播出时间还有越来越长的趋势。评选活动的社会参与度也渐渐提高。一个小众专业的活动,做成享誉全国的响当当的品牌,可以总结的方面有很多:坚持专业性、科学性、严肃、公正、公平等等,都是大家的共识,不需要我在此重复强调。

  在考古成为国家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抓手,考古在社会越来越热的当下,如何让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个评选和品牌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经是一个重要品牌,其价值本身还有很大挖掘空间。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衍生(品)的设计和生产,以及由此带来的品牌的增值,还大有文章可做。

  虽然这些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在开放性和社会参与上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目前的活动主要是在围绕评选本身,企业和社会参与度以及评选后的后续价值挖掘方面还有大的提升空间。试谈几点不成体系的浅见。

  一、积极寻求社会机构支持。是否可以在为了文化自信的远大目标指引,为了让文物活起来的不懈追求的大前提下,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如此规模、这样优质的考古事业推广活动,应该寻求社会资本支持。有无偿支持最好,没有的话,以冠名、特定研学活动、文创等的渡让来获得支持也行。当然,赞助单位不能介入评选是必须坚守的大原则。

  二、让评选过程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例如,目前的申报评选过程还比较单一。每年全国有上千项考古发现,最终能评上的只有十个,几乎每年都有评选结果出来后,总有些很重要的发现项目落选,让不少人常有遗珠之憾。作为补充,一些省区早年就自己设置了以所在省区为单位的“十大”“五大”考古发现。但因范围太小,参评单位都是个位数,所以影响有限。不妨设想,按“西部”“东部”或“南方”“北方”分成两个地理单元,又或按“黄淮流域”“长江流域”来设置评选项目,相信这样的评选同样也可以出彩的。又例如,申报单位在申报过程中,就可以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申报项目”或“入围项目”的名义开放工地,走进社区,组织研学等活动开展独具创意的活动。也可以开放资源,积极动员青年人创作,让新发现活起来。

  三、为终评大会锦上添花。这些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大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比如有直播,接受社会人士旁听汇报会等。但我以为,目前的终评大会还可以活泼一些,比如还可以开放如“央视频”这类的媒体、网站尝试同步搞线上社会评选、场外未参评专家同步点评等轻松一点的活动,寓教于乐。线上评选结果最接近专家评选的投票人,可给予适当精神和物质奖励。

  四、评奖以后的系列活动跟进。前些年搞起了“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活动,效果不错,应当坚持并做大。而一些传统的传播方式也不能丢弃,并要在新的传播形势下予以创新。例如,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系列出版物(也可以扩大到入围项目)可细分为学术卷、人物卷、图录卷(大到厚厚的报告,小到卡片、拉页、卡通书)等不同的卷帙。在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文创产品设计展示方面,在评选现场会就应有与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相关的文创产品,营造出浓浓的特有氛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奖的获得者,在获得崇高荣誉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主办方有获奖项目考古工地集体开放的计划,理当尽量配合。

  五、隆重推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特展”。最近十多年,伴随着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走进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多,各大小博物馆为策划出新颖别致吸引观众的展览而煞费苦心,使出浑身解数,到处搜求可展览的资源。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过程中虽有不少文物遗物遗迹信息公布,但毫无疑问,无论专家还是社会大众,最期盼的还是看到实物,所以,举办一个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主题的展览很有必要。我们不少国有大中型博物馆的收藏和展览本来就是以考古出土文物为主,但是因种种机制约束,考古新发现充实馆藏并及时展出的不多,让每年这些新发现走进博物馆,博物馆和观众都是十分欢迎的。2016年江西海昏侯墓考古发现进首都博物馆展览,2018年四川江口明末战场水下文物进国家博物馆展览,都轰动全国,展览期间,观众络绎不绝。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一起进博物馆,进而做巡回展览,一定会受到更大的欢迎。作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衍生活动,若是年年(或隔年)举办,坚持不懈,假以时日,或可培育成像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双年展那样的著名品牌,成为社会年年期盼的考古年度盛事。

  考古科普大有可为,公众考古方兴未艾。我们可以做的事很多,以上随意想到几点,未必适合。我认为,策划活动时,创新最为重要,如有新的创意,往往能做到事半功倍,收获到意外的好效果。作为一个考古传播活动,做到今天成为知名品牌,实属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但新时代、新科技、新青年又对我们的传播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真诚希望十大考古发现的评选活动能产生更大的影响,让这块金字招牌能衍生出更多的考古科普和文化推广活动,助力文物事业繁荣健康发展,让人们从考古新发现中找到更多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文化自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