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处窑址群,见证宋代青瓷业一次重要“变迁”

2022-12-31 来源:新华网

  河北的定窑、陕西的耀州窑、浙江东部的越窑、浙江西南部的龙泉窑,它们都是宋代著名的瓷窑。而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考古工作者在当地的宋代窑址中发现分别具有上述四处瓷窑风格的瓷器残件。这处名为沙埠窑的遗址群见证了宋代青瓷业的转变。


在“过渡·转变——黄岩沙埠窑考古成果展”上,部分沙埠窑瓷器标本与北宋其他瓷窑的瓷器标本对比展出。

  “过渡·转变——黄岩沙埠窑考古成果展”日前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向观众展现了2019年以来沙埠窑遗址群的考古成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沙埠窑考古工作站站长谢西营介绍说,之所以将展名定为“过渡”“转变”,就是因为宋代青瓷业的一次重要变迁在沙埠窑考古中找到了充分的实证。


展出的部分沙埠窑瓷器标本。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而第一种成熟的瓷器就是青瓷。在东汉时期,位于浙东的越窑率先烧出了青瓷。到北宋中期,越窑开始衰落。到北宋晚期,位于浙西南的龙泉窑兴起,它生产的龙泉青瓷在南宋、元代和明早期盛极一时。两大著名的瓷窑是如何完成“交接棒”的?谢西营说,从地理位置上看,介于两者之间的沙埠窑是一个枢纽。


2022年11月,考古工作者在沙埠窑遗址群的竹家岭窑址发掘,身后就是厚厚的瓷片和窑具的堆积层。

  沙埠窑遗址群是1956年至1958年,由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学者在当时的黄岩县沙埠乡最早发现的。上世纪80年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专人赴当地专题调查。2018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黄岩区博物馆再度对此作了专题调查。从2019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和黄岩区博物馆等单位对遗址群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


在竹家岭窑址发现的这条“超长”龙窑,长度达72.32米,是浙江境内发现的最长的宋代龙窑遗址。

  60多年来,考古工作者累计发现了10多处窑址点。而近年来的主动性考古发掘共发现了4条龙窑窑炉遗址。其中有1条龙窑长达72.32米,是浙江境内发现的最长的宋代龙窑遗址,体现了窑工控制火候的高超技艺。根据此前的发现,浙江境内的唐宋时期龙窑遗址的长度一般为四五十米,只有元代龙窑遗址才有与这处遗址相近的长度。

  此外,遗址群还出土了大量瓷器残件和烧制瓷器的窑具残件,据测算,前者有数十万片,后者有200多吨。出土的瓷器中绝大多数是青瓷,少部分是酱釉瓷。不少青瓷上带有花卉纹、龙凤纹、鹦鹉纹或婴戏纹,见证了宋代瓷工的高超刻画技艺。


展出的部分沙埠窑瓷器标本。

  “此次展出的出土瓷器,是沙埠窑瓷器的精品。”谢西营说,沙埠窑的生产始于晚唐,到北宋中晚期达到鼎盛,对青瓷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其生产的瓷器涉及食器、茶器、酒器和香器,器类丰富,品质优良,是宋朝人日常生活的实证。(图片来自受访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