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在沪开幕

2022-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年度的收官大展,“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21日正式开幕。这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与中国现当代艺术机构的首次大规模合作,亦是对两千多年前古罗马文明的一次盛大展示。

  “绝美之境”珍藏展以“美”为线索,通过独特的策展与设计,将穿越千年的罗马古迹“安置”于浦东美术馆这座现代建筑中,呈现来自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的约70件稀世珍宝。这些珍宝大部分来自约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涵盖雕塑、马赛克、壁画、青铜器和玻璃制品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品,从不同角度再现了古罗马时期的璀璨文明。

  步入展厅,两座大理石雕像拉开了这场“古罗马文明之旅”的大幕。这两座雕像都表现了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即罗马人口中的“维纳斯”,但人物特征和形态各不相同。在神话故事中,这位女神赋予了万事万物所有关于“美”的品质。珍藏展还向观众呈现了智慧女神雅典娜等神话角色的雕塑。

  除了古罗马雕塑,“绝美之境”亦带来了大量从庞贝、赫库兰尼姆出土的壁画、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均为国内难得一见的稀世真迹。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大规模爆发,将繁极一时的庞贝古城及其周边城市赫库兰尼姆于一夜之间摧毁。与此同时,大量堆积的火山灰也将这两座城市的遗迹完整保存了下来,为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研究资料。目前,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拥有全世界最完整、最重要的庞贝与赫库兰尼姆壁画藏品。

  “美”的概念也渗透进古罗马时期的诗人、艺术家等人类形象的方方面面。此间备受关注的亮点之作《伪塞内卡头像》,是所有现存公认原型为著名斯多葛派哲学家塞内卡的半身像中,技艺最精湛且最著名的一尊真迹,也是美术书中常见的“海盗”雕塑。这件展品出土于古罗马时期的纸莎草别墅,此处还出土了数百件包括马赛克、大理石和青铜器雕像、文献卷轴等极具历史考古意义的珍贵文物。

  “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将在浦东美术馆展至2023年4月9日。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