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节后开飞对抗急

2023-02-0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伴随巨大的轰鸣声,数架某新型国产战机加力升空,迅速消失在视线之中。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在空军航空兵某旅拉开战幕。

  “到达指定空域!”“空战开始!”塔台上,指挥员连续下达口令,对数百公里外的战机进行排兵布阵。记者通过电脑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数据看到,红蓝双方围绕干扰与反干扰、渗透与反渗透、控制与反控制等高难课目展开激烈对抗。
  “春节后首次飞行训练,对抗空战课目的比重明显增加。”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我们在真学深悟中认识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在训练中牢固树立从难从严的鲜明导向。”
  记者了解到,该旅是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英雄部队,涌现出孙生禄、焦景文等战斗英雄和“王海大队”等英雄集体。近几年,他们整建制换装某新型国产战机,快速形成新质战斗力,蹄疾步稳推进转型发展。
  “现在飞一个架次,训练效果相当于过去两三个架次。”该旅作训科科长李理向记者展示当天的飞行计划,每名飞行员的每一架次都融合了突防对抗、实弹实射等多个实战课目,指挥员还会临机导调融入各种特情。“新型战机信息化、集成化程度高,训练必须摒弃旧思维、老方法,才能最大限度挖掘其作战效能。”李理说。
  一个多小时后,该旅“王海大队”大队长杨俊成和战友们完成既定课目驾机返航。战机着陆后,他们立即读取飞行参数,进行复盘研讨。“换装新机后,我们实现了从态势感知到指挥控制和任务规划的职能拓展,既要‘练技’更要‘练脑’。”杨俊成表示,每次飞行结束后的总结、检讨、反思,已成为该旅战斗力生成的一个重要环节。 
  稍事休息,杨俊成和战友们再次穿戴飞行装具,准备下一次飞行……(李建文 张 浩 章泳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谢德)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