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

2022-12-23 来源:《经济研究》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综合性经济理论类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本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推动与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为己任,立足中国现实,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前沿性,致力于发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中重大现实问题的高水平理论研究类文章,忠实地为经济理论学习与研究者、经济政策决定与执行者以及社会各界朋友服务,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而努力。

  近十多年来,《经济研究》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密切关注现代经济学的新的研究成果,强调对我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多年多次获得各种奖项。

  1998年,《经济研究》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1999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2000年获第二届“百种全国重点社科期刊奖”和首届“国家期刊奖”两项大奖(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一等奖”和第二届“国家期刊奖”;2009年被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评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唯一入选的经济理论期刊);2010年,本刊门户网站被评为“全国出版业网站百强”;2012年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的学术期刊;2012—2020年,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连续九年评为当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并在所有被评的中文期刊中连续位列前茅;连续三次(2013年、2015年、2017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百强社科期刊”;2016年9月,被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组委会评为“2016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学术类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于2018年11月16日推出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中,《经济研究》继续被评为经济学科仅有的“顶级”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和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0版)显示:2019年,《经济研究》的影响力指数(CI)为1414.214,学科排名居于首位;同时,《经济研究》的两年复合影响因子和两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分别为15.063和10.699(他引影响因子分别为14.728和10.364),五年复合影响因子和五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分别为20.354和12.316(他引影响因子分别为19.970和11.932),历年文献总被引频次为59093。

  《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目录

  目录

  ——CONTENTS——

  《中国经济学手册》专题(十)

  人口红利:认识中国经济增长的有益框架

  蔡昉(4)

  绿色金融

  何德旭 程贵(10)

  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与外部输入性风险防范

  陆磊 李力 冯业倩 尚昕昕(18)

  经济增长与宏观杠杆率变动研究——一个“债务—资产价格”新机制

  刘哲希 郭俊杰 陈伟泽(35)

  中国技术创新激励政策设计:高质量发展视角

  陈强远 张醒 汪德华(52)

  社会保险缴费率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

  汪佩洁 蒙克 黄海 黄炜(69)

  新发展格局下全球生产网络与劳动报酬份额变动

  刘维林(86)

  不确定冲击下中国企业出口能力研究

  刘洪愧(103)

  脱贫农户返贫风险防范政策研究

  贾男 王赫(121)

  土地比较优势、农户行为与农业生产效率——来自种植结构调整的考察

  盖庆恩 王美知 石宝峰 史清华(138)

  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城市群协调发展:马克思级差地租的视角

  谢地 荣莹 叶子祺(156)

  法治建设与金融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债券市场的证据

  王永钦 薛笑阳(173)

  中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制度有效性研究

  杨国超 刘琪(191)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