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2-1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开放作出部署。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彰显党中央推进对外开放的巨大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意味着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

  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从中国经济自身的情况来看,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世界经济运行环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长久之策。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就是“五个坚持”。其中,第四个坚持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通过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一些国家在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上也都推行了对外开放,但他们的对外开放是不对等的对外开放,没有做到互利共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仅仅依靠国内市场国内资源难以支撑。这就要求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来解决供给端的资源不足、延伸需求端的市场规模。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新发展格局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强调的是以我为主,增强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并非不重视国际循环,更不是不参与国际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特点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上,形成国内与国际循环的正反馈机制。如果没有国际循环,国内大循环也难以运行。一方面,推进高水平开放意味着高水平参与国际循环,有助于破解国内大循环中的卡点堵点;另一方面,只有国内大循环更加通畅,中国才有能力更加自信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有底气参与国际循环。因此,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选择。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全球化面临的阻碍越来越多,前进的步伐明显放缓。一是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明显上升。根据全球贸易预警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各国实行的贸易保护政策大幅上升,推动的贸易自由化政策则明显不及预期。二是单边主义、“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行为不断。个别国家直接无视多边规则,试图通过单边制裁、极限施压让他国屈服,通过“脱钩断链”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行。三是个别国家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试图人为割裂经济全球化。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需要把握以下原则要求。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对外开放的目的是为了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自信自立,对外开放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既不能保守停滞,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不能过于超前,超出自己的开放能力。坚持守正创新,在做好风险防控和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对外开放各领域的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解答国际变局和对外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各领域、各区域开放。坚持胸怀天下,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坚持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来源是规模巨大的人口和较高的发展水平,二者缺一不可。世界上人口过亿的国家仅有十余个,其中,中国和印度的人口规模比较接近,都是人口数量第三名美国的四倍多。但是,印度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尚不及中国的1/5。综合起来看,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最强。这源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造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独特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使得中国能够通过发挥规模经济创造供给端的成本优势,通过扩大进口造福其他国家,并有利于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够使得高水平开放的步伐快而稳、成效更好。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应辩证看待对外开放的两面性,开放既能带来更快地发展,同时也会威胁到一国的经济安全,甚至会迟滞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开放的两面性表现不同。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时期,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外部因素带来的安全问题较为可控。与此同时,中国需要利用外部机遇,通过参与国际分工获得高速发展,充分利用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在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凸显。中国也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需要统筹对外开放带来的发展和安全问题,将安全作为发展的重要保障。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坚持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相结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内在统一性。两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本身就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需要外部世界的呼应,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比如,中国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要和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结合起来,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要和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贸关系结合起来,通过参与分工提升维护国际经贸关系的能力,通过维护国际经贸关系获得参与分工的良好外部环境。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有44年的历史,目前已经进入高水平对外开放阶段。这意味着,新时代新征程的对外开放建立在原有开放成就的基础上,既有继承又有新的工作重点。

  着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注意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这些都还只是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联动。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为此,需要继续破除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之间存在的壁垒。在传统贸易壁垒已经较低的情况下,通过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消除制度壁垒。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很短的情况下,不再一味地缩短清单,而是科学合理地缩减清单,并通过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着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从数量和规模来看,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未来的贸易投资合作需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水平。继续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贸易强国两项工作相结合,积极发展数字贸易。提升吸引外资质量,引导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提升对外投资的回报率和安全性,让对外投资更好服务于国内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不同区域的开放水平不同,工作重点也不同。东部沿海地区开放水平更高,要发挥引领作用,主动积极探索未来的方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应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在借鉴东部地区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开放策略。发挥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在全国布局、累计形成多项创新制度成果的基础上,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探索质量。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回应外界期待和诉求,以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契机,积极对标国有企业、知识产权、劳工、数字经济等深度国际经贸规则。

  着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等阻碍全球化前进的行为,始终做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的积极推动者。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让和平发展、合作发展成为全世界的主旋律,让共同安全成为各国的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各国合作的重要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关键词:高水平对外开放;互利共赢;开放型世界经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