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中国与世界】金碚:2023为畅通祈福

2022-12-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年年辞旧迎新,欢欢喜喜;今岁辞旧迎新,别一番心境。都说虎年凶险,战争疫情灾祸冤情,加害者猖獗无情,厄运接踵而至,考验着人类的承压能力。告别2022年之际,无可粉饰,却须有光明在前的信心。祁望2023,可以是大转折的年份!

  “不通则痛,通则不痛”,2022年之痛,痛在不通:俄乌因冲突而互断生命线,美国为阻止中国崛起而频筑“小院高墙”,动辄“制裁”成为国际怪癖,逆境中灾祸不断,公道不彰,民众生活诸多艰难,全世界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不屈的意志,众志成城,为应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冲击,无论是全力封控“清零”,还是迅速解封,中国人民都表现了百折不挠、逆境不屈的精神和为大局而服从的组织纪律性。党中央定下“稳中求进”的方针,体现了艰难中的坚韧和稳健。经济发展总会有起伏波折,并不为惧,只要坚持“发展为中心”的正确方向,不折腾,不恐慌,步步为营,工作做到实处,那么,虽然暂处低谷,也必会有触底反弹而归常态的转折。阴霾不会长久,前途总会清朗。党的二十大是个划时代标志:自信自强,开创新时代的新征程。

  进入2023年,人类将再次以切身之痛而深刻领悟:畅通是人类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路线。人类发展中有什么样的畅通方式,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文明形态。面对险境困苦,只要保障自由畅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当人们说要“发展”时,很大程度上就是说要“畅通”。当然,事物总有其另一方面。畅通也会有风险、不确定性,甚至出现危机。世界各国也在危机中领悟到,失序损害安全,导致混乱;混乱妨碍畅通,破坏经济,只有安全才能确保良性畅通。但是,靠封闭是不可能有长久安全的。长久安全归根结底要靠流动畅通。人财物和信息思想的通畅流动是安全性的根本保障,自由流动是最有效的排毒清瘟良药。总之,安全与畅通具有内在统一性。中国既能成为最安全的国家,也有条件成为最畅通的经济体。

  在畅通性高的营商环境中,企业经营更有利,更能发挥生产效率。因此,“畅通竞争”也将成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主题。经济运行通畅性强的国家,就会有国际投资和跨国经营的更强吸引力,在这样的国家或地区,企业能够更顺畅地接入或融入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生活力。经济运行越畅通,表明营商环境越良好,产业发展越具国际竞争力。因此,当代国际经济和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关系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安全畅通的重要性,正在超越资源禀赋的重要性,成为国强民富的决定性因素。

  当今世界处于“竞相通畅”的大格局和大博弈中:通畅者兴,封闭者衰。通畅水平不仅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因素。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建构畅通无阻的规则秩序,让世界更加畅通无阻地流动起来,循环流畅,都是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时代使命。伟大的畅通,创造伟大的文明,标志伟大的时代。形成高度安全畅通的整体环境,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实在在的高水平民生,更是人类自由的共同价值。

  在新时代,基于目前的国内国际大形势,安全畅通将是国家和人民的关切重点。中国民间素有“恭喜发财”的新年套话,其实远不及期盼来年诸事通顺,更加实在真切。

  其实,2022年表现出的畅通性缺乏,还只是表征。事物的本质则是体制机制仍然存在很大不适和缺陷。各种安全盲区和畅通堵点,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坚决排除。民众福祉,归根结底,实现安全畅通是必由之路。不畅通而求安全,难有长久安全;以畅通求安全,才有持续安全。这是百试不爽的铁律,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获得感体验。

  畅通是中国人民的良好愿望,更是奋斗方向。不忘2022年为渴求畅通而苦斗,祈福2023年得万事畅通而繁荣!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关键词:畅通;人类文明;经济社会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